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四川:政企携手强信心 民营经济增活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1-30 09:52: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图)成都蜀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2023年新年伊始,四川各地招商引资紧锣密鼓,抢抓发展机遇,工厂生产开足马力,争取开门红,经济发展热潮处处涌动。

如何重新激发经济活力?如何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重拾信心?四川省委、省政府及地市党委政府、四川省工商联系统吹响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促进"两个健康"的号角,助力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提振发展信心

近年来,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少民营企业遭遇经营困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民营经济提出鲜明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给民营企业家送来"定心丸",为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西部经济第一大省,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开展民营企业融资破解行动,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施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过去三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损失大,要支持他们尽快缓过劲,让再创业者有东山再起的发展机会"。1月11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黄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四川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举措,全面提振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整体改观。将对标先进地区,找准和下决心解决四川在营商环境上的突出短板。同时,"'新官要理旧账',政府带头恪守契约精神。"全面清理和废止阻碍参与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涉企收费专项整治。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权益,严禁违规动用执法力量干预经济纠纷,严禁滥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避免民营企业因小案件陷入大困境。

中共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3年,成都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部署要求,加快优化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将着眼营造一流的政务、市场和法治环境,出台营商环境5.0版,在政务服务、市场准入等方面创新突破,完善闭环式、滴灌式、体系化服务,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让企业市民真切感受到在成都发展有前景、有市场、有公平、有温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设立企业12345诉求办理提级处置专班,构建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着眼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企业融资、供应链保畅、舆论引导上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1月3日上午,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启动,涉及能源、交通、水利、现代产业、城市更新等领域,总投资7483.7亿元,创下了省级推进重大项目活动时间历年最早纪录。

1月5日,四川省确定在自贡市沿滩区、达州市大竹县、宜宾市翠屏区、泸州市合江县等4个县(区)开展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在试点期限内,四川省将对每个试点县(市、区)每年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并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产业布局、资金申报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给予大力支持。

1月9日下午,四川广安市前锋区委书记张伟,前锋区委副书记、区长陶开琴,区委副书记鲁崇兵出席前锋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倾听意见建议、畅叙合作友谊、共商发展大计。张伟表示,前锋区委、区政府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抢抓重大机遇,创优发展环境,做强平台、做大舞台,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1月10日,由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3"最安逸·是西昌,邀你共赴一场阳光之约"城市推介会在成都举行。中共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现场表示,随着成昆复线全线开通运营,西昌市融入成都3小时经济圈,进入空间重构、品牌重塑、要素资源重组的"动车时代"。西昌市将切实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头号工程",出台减税降费等一揽子招引优惠政策,坚持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以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建立招引项目全要素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努力把西昌打造成攀西地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成就梦想的首选之地。

……

1月6日,来自成都温江区的四川百利天恒药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加入到2023年度上市公司"成都矩阵"中。"在新的一年,成都锚定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推进再提速,质效再提升。"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将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支持链主企业四链融合发展、支持创新型企业集群式发展、支持招引高能级链主企业,提出梯度打造"上规、上榜、上云、上市"创新型企业集群等政策措施。

大力促进"两个健康"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四川省工商联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主题。一方面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不断优化"两支队伍"结构,另一方面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两个健康"迈上新的台阶。

四川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坚持按照四川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运用好省委统战部"4321"工作法,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奋力协作共进;聚焦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聚焦优势产业,培育一流企业;聚焦双碳目标,着力绿色发展;聚焦科技创新,塑造高精尖特;聚焦开放合作,多方搭台发力;聚焦营商环境,推动持续优化,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状态,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1月5日,四川省工商联主席、省商会会长唐燕调研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再次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要求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将一如既往从多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成都康弘药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抢抓风口,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生命健康谋福祉,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成都市工商联将精准定位、主动作为,以求实担当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自觉增强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成都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表示,2023年工商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唱响"双城记"、打造"都市圈"、建设"示范区"、做强"增长极"、提质"幸福城"的新部署新要求,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民营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动落实惠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可及性、民营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服务能力,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积极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发展商会组织,加快建设"网上"工商联,智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同时,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协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月5日,成都市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新年谋新篇,共话开创新局面。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引领广大企业家保持发展定力和韧劲,持之以恒把技术做精、把产品做优、把成本做低,不断厚植优势、发起攻势、奠定胜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勇立潮头;引导民营企业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建圈强链、制造强市、智慧蓉城建设等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着力推动助企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转为危机、加快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家履行稳岗就业等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彰显蓉商新形象、新担当。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大方向,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漆贵春表示,将坚定信心,聚焦主业主抓发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省、市建筑行业商会会长,带头讲政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强化商会建设,做好"传帮带",发挥自身的优势与长处,助力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向阳而生逐光前行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类市场主体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但四川民营企业正为恢复企业活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今年元旦3天假期,由香港蛟龙集团投资兴建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海滨城,累计接待游客十多万人,实现门票收入80多万元。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全省A级旅游景区3天累计接待游客505.9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374.56万元。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市总商会副会长、成都蛟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玉蛟,在成都市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时表示,"这些经济逐渐复苏的现象,预示着中国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成都蛟龙港将不断开拓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秉承'财富有限,创新无限''当下可行,未来可期'的企业理念,努力把蛟龙港打造成全国首家产城融合的民营港城园区。作为省工商联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我将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为成都经济建设作贡献,充分展现工商联的新气象、新活力"。

"'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巨大信心。"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通威集团是深耕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定不移发展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公司产能预计2023年底达到35万吨,进一步巩固高纯晶硅全球龙头地位。在产业链中游,通威太阳能深度切入太阳能发电核心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2022年底公司产能规模超过70GW;2024-2026年,将形成130-150GW产能。在产业链终端,通威将光伏发电与现代渔业有机融合,全球首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了农业和光伏高效协同发展,通威将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供应商。

在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区川开电气有限公司规模宏大的制造车间,工人们正按照计划认真操作设备,生产稳定有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动智能化低碳化"双转型",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产品创新引领市场扩容,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箱式电力设备研发生产基地,西南最大的输配电设备研发生产基地。"2023年,公司将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发挥输配电设备行业链主企业优势,会同成都双流区细化智慧电力产业链供应链导图,共同打造双流航空经济区输配电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百亿级生态平台,成为让社会满意、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的卓越企业。"

在成都举行的成都雅安商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新当选商会会长杨建平对商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将带领全体会员,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把商会建成管理规范、工作严谨、思维活跃、合作共赢的优秀商会组织。成都雅安商会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成都、雅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雅商力量。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四川广大民营企业家深信,只要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民营企业家向阳而生、逐光前行,民营经济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