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 夯实基层基础——四川调整优化民族宗教系统工作力量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17 09:46:51)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为更好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新要求,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理念,坚持机构编制和干部队伍建设两手发力,整体推进民族宗教系统工作力量调整优化,为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成立专门机构,推进职能职责向主线聚焦。为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战略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民族工作,去年7月,四川省民族宗教委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在全国民委系统率先组建“协调推进处”,增加行政编制、增核处级领导职数,专门承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谋划和联系省民委委员单位等有关工作,在省级层面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实践推动。攀枝花等地跟进成立“协调推进科”,增核科级领导职数,有力促进了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职能职责向主线聚焦,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

出台专门政策,加强基层民族工作力量。针对民族工作力量在一些基层较薄弱,机构设置、力量配置、体制机制等方面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完全适应的问题,四川精心部署、谋定后动,组织开展“市县两级民族宗教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对全省市县两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机构设置、领导职数、编制及实有人数和下属事业单位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收集25个项目15300余条数据,同时深入6个重点市(州)、8个重点县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和集中座谈,四川省委编办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县两级民族宗教工作力量的通知》,达州、绵阳等地据此规范了机构级别和领导职数,广安、眉山等市不同程度增加了领导职数和编制数,在现有政策条件下较好地解决了基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在机构编制、职数设置、人员配备上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夯实了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基础,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对标堪当重任目标,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和选拔任用。全面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制定完善少数民族干部和民族地区干部培养使用的政策机制和长远规划。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精心举办涉藏县(市)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省民委委员单位培训班、全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等重点专题培训,对换届后1600余名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有效提升各级干部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加强干部考核,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政治考察、巡视巡察、政绩考核和绩效考核,加大民族工作在民族地区干部考核中的权重,有力促进了各级各部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

(四川省民宗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