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时讯 > 正文
传承九三精神 聚智科技创新 “九三·天府科学讲坛”隆重启幕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3-25 11:04:43)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为隆重庆祝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成立40周年和成都市级组织成立70周年,引领全省广大社员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3月24日上午,由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成都市委会共同创办的首期“九三·天府科学讲坛”在新华宾馆隆重举行。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杨丹,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九三学社杰出社员李安民教授,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出席讲坛并致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徐玖平应邀作主旨报告。讲坛由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尚丽平主持。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苏远东、陈张铭、许强,专职副主委陈雩桢,秘书长丁武;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卢勤、副主委张彬、秘书长李源,社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讲坛。

杨丹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向各位来宾和参会社员表示诚挚欢迎。

他指出,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成立40周年、九三学社成都市级组织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九三·天府科学讲坛”正当其时、意义深远。“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立社宗旨和优良传统,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历久弥新、发扬光大。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更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挑战。作为以科技界为主体的参政党,我们有责任充分发挥科技特色“所长”,助力科技强国这一中心大局“所需”,不断赋予“爱国、民主、科学”新的时代使命和内涵。

他强调,一是要把讲坛作为人才强社的重要平台,广聚科技英才,展示九三学社时代风采,激励和感召全省社员坚定报国信念、勇攀科技高峰,最大限度凝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三科技力量。二是要把讲坛作为参政履职的重要平台,引领广大社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协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讨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如何推动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与创新,更好为建设现代化四川献计出力。三是要把讲坛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探索搭建协同机制、构建协作体系,紧密结合地方所需,积极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技成就、传播科学思想,积极引导社会大众遵循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共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8岁高龄的李安民院士谦逊地回顾了自己求学、从事科研工作和加入九三学社的历程,对“九三·天府科学讲坛”的创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九三学社后辈寄予了殷切期望。

他指出,当今时代,中华民族科技发展速度举世公认,国家对人才和科技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更需要弘扬求真务实、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希望各位社员都胸怀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践行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秉持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踏实勤奋做好学问、独立思考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赶超前人,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他寄语讲坛要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水准地分享科研成果、传播科学理念,要为四川九三薪火相传、形成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起到激励带动作用。

陈武代表省委统战部对讲坛启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四川是科教大省,必须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四川的“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的战略使命,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开辟全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

他表示,讲坛是九三学社省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创新之举,提升履职质效的夯基之举,以九三所长服务大局所需的务实之举,希望讲坛高位起步,成为凝聚共识的引领平台、彰显特色的学习平台、服务公众的科普平台、汇智聚才的实践平台和社员风采的展示平台,带动引领科技领域人才,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的更大所为,同心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

“为什么讲水利水电工程?”徐玖平在讲座中开宗明义的指出,中国是水电强国,四川是水电大省,水利水电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未来发展大有可为,以前沿基础科研破解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难点堵点,是责任更是义务。

1995年至今,徐玖平深耕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集成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取得了一系列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作为首期讲坛的主讲嘉宾,他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片、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巨型水利水电工程群建设项目技术管理范式,并以税西恒、张光斗、萧树铁等为代表的水利工程界泰斗、九三学社先贤事迹,启迪社员深思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社员们深受感召,在互动环节争先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科学讲坛,近距离领略院士、专家风采,更加深刻地感悟到“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内涵,身为九三学社社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在新时代科技强国新征程上一定努力进取、奋发作为。

本次讲坛由九三学社省委、成都市委科普工委共同承办,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成都科学传播学会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