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文学 > 正文
致敬玫瑰:守护生命的本真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1-15 15:19:3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作者:高少东

窗外连绵几场秋雨,不经意间把人们带进了迷离时节。正游弋在一寸秋雨一寸寒、孤雁鸣西风的情绪里,突然被眼前这枝玫瑰牵住了读秋的目光:一枝已暗褐枯萎的玫瑰,犹如一簇温馨的烛火,霍然照亮我苍茫寥落的心境,直抵灵魂深处荡漾开来。

我这人从乡野田间走来,也许天生缺少时尚的趣味。比如这花语,什么荷花象征纯洁,康乃馨寓意健安,紫罗兰寄情浪漫等等,知道不多,徒随人云亦云而已。经历青葱岁月,也似曾谙识了玫瑰这雅致符号的隐秘心动,但时至今日,我内心依然颇为纳闷,总觉得玫瑰与爱情有些不搭界。论芳香她不比兰桂,看姿态也稍逊梅竹,比艳丽更略差牡丹,间或尚有数粒刺丁时时暗示:小心吧,别伤着你我。想起有人艾怨玫瑰有刺,也有人愉悦刺中有玫瑰,个中况味,真还有趣。

恍然记起,案头这枝玫瑰还是我夏季随意插进笔筒,时光流转已至初冬,其独具韵味非但未有稍减,竟然又呈现出另一种崭新的姿容:原本翠绿的枝叶通体浸润为花瓣样的浅浅血红,枝型与花朵虽少了几分鲜活的气象,但多了几分引人入胜的深邃意蕴。把持唇边,更诧异于身子骨里透出的缕缕香息依然。我不由得感叹她秉持的独特神性,也品味出她情有独钟留下的生动诠释。玫瑰的今天与昨天为何是同样的美丽和精彩?她不仅仅是历经过风浸雨润,也不是简单的涉足了世态炎凉,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在荣与辱、得与失、进与退、光明与阴晦的循环中,都守护了生命的本真本性,身处不同的生命季节都报以莞尔一笑,而诗意栖息于一己时空、沉醉于一方闺苑、相守在知心体己的那份纯纯初心之中。

噢,谢谢玫瑰,致敬玫瑰!

这样想来,犹如久旱的心地遇上甘霖,迷茫而寥落的心之雾海骤然升起的灯盏——一个经年不解而悄然得来的答案。

(作者系:中共巴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编者推荐语:作者于繁重工作中依然特行独立,保留一份“仰观星语、俯察菊意”的翰墨志趣,实在难得难遇!该文甫一开篇,浅淡入墨几笔,即勾画出秋雨迷离、孤雁西风的愁闷氛围,这恰好为一株弃置枯萎的玫瑰的隆重出场,做了情景铺垫;而一句“犹如一簇温馨的烛火”“直抵灵魂深处荡漾开来”,又给晦暗以亮色,给读者以“何以如此”的探究索问?在随文理抽丝剥茧之后,我们方才豁然洞见其“庐山真面”:原来作者并非仅在伤逝“昔日落花”,而是借助歌颂“玫瑰”虽蒙尘埃、被闲置,却陶然故我、不改初心的养心怀璧内在情志,娓娓道来作者高洁情怀和至上寄托,让我等顿生“妙哉美哉”的感叹之余,不免一思再思并深受启迪。

上一条:五律.长征之川军版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