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文学 > 正文
慧言传承家风  经典浸润人生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5-14 20:26: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教者导也,导必有光;育者养也,养必有方。教之光,为启蒙引智;育之方,在培德生慧。无类施教,乃显德泽绵广;因材化育,是谓能导善养。经典晨读,是广元市利州中专精心打造的文化立根,课程张本,活动开路,智慧领航的校内国学项目。民进广元市直一支部会员、广元市中职语文名师、广元市利州中专高级讲师张译元是利州中专该项活动的经典讲读人。

“深春偃旗归,悄然来浅夏”,立夏时节刚过,5月8日上午8点,利州中专16级、17级全体学生着蓝色校服站于绿色的草坪上,手里拿着早已抄好的《诫子书》和《诫外甥书》迎来了2019年第四期经典晨读。初雨后金色的阳光洒在他们青春的脸上和身上,满屏都是朝气蓬勃的青春的模样。

经典讲读在张译元“丞相名垂汉简青,书台犹在谁复登”“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汉贼明大义,赤心贯苍穹”的引言中拉开序幕。她对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事例做了简单的阐述后,就《诫子书》短短86字中涉及的宁静、节俭、计划、好学、增值、速度、性格、惜时、想象、简约、适度这11个力量,结合本校学生学情做了引导式的解读。引导学生跟着她的一个个小问题思考该如何规划未来,如何在遇到困境时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性格张力和隐忍力,如何抓住每一分钟有效学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管理好自己的小情绪;引导学生像诸葛亮所说的那样“不可淫慢、不可急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懂得“励精”,也懂得“冶性”;既要清心寡欲,淡泊宁静,又要济国救世,临危不乱。

教而有育,殊非易之;德且以慧,何其难之!道阻且长,溯洄从之;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这既是经典晨读的魅力,也是民进人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进的点滴缩影!

(赵克林)

上一条:两河村赋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