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文学 > 正文
援藏干部的一封家书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0-31 17:52:0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但对于援藏干部钟沛峰来说

陪伴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在365个日夜里

他始终奋斗在援藏援彝第一线

这封饱含情思与工作热情的家书里

记录着他的援藏故事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亲爱的妻子:

见书如面!

今天,是我们分开的第365个日子,整整一年了。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我的情愫。

现今国家举全国之力,实施精准扶贫帮扶藏区,就是为了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响应国家的号召,带着组织的期望,到甘孜州九龙县援藏,同时能得到你坚定的支持,我很感激。

犹记得,我出发那天,你说:“你放心去吧,圆你的援藏梦,家里有我,我会把大后方照顾得妥妥贴贴的。”那一刻,我眼睛湿润了。你一句放心去吧,背后却默默地承担了太多太多。家里有未满周岁的小女,有长期生病的父亲、两鬓染霜的母亲,担子全压在你一个人身上,太重了!但你知道,我是一名党的干部,正值国家打响全面脱贫攻坚战之际,参加援藏是我的责任,组织需要我,群众也需要我,所以你选择无条件支持我。我想说,爱妻,你辛苦了!

来到九龙,我仍然做着纪检的老本行,在县纪委监委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肩负神圣的使命——保障脱贫攻坚纪律作风。

刚到这里第三天,我就带着问题线索赶赴离县城100多公里的乡镇开展核查工作。在那里,抬脚就是高山,交通不便;与群众语言不通,交流困难;就连气候也像个时不时变脸的孩子,我自己都有点打退堂鼓了。跟你诉说后,你言语里却是满满的鼓励:“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风雨兼程。”

一句话顿时让我坚定了信心。我在乡镇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天亮出发天黑回,走访了近百户群众,一一核查清楚问题。临走时有位老乡紧紧地拉着我的手说“纪委管得严、查得紧,那些想打歪主意的人就不会得逞了,我们老百姓就有好日子了!管得好啊!”看着老乡脸上的笑容,我更加明白身上的使命和职责意味着什么。

去年年底,我外出核实问题线索,淋雨感冒后发展成了肺炎,住进了医院,为了不让你担心,我没有告诉你,但后来在通话中被细心的你发现。你哭着对我说:“你生病了、住院了都不告诉我,只会让我更担心、更牵挂。”刹那间,一股暖流在我的心里流淌。其实我也很矛盾,想告诉你,是因为希望得到你的慰藉,不想告诉你,因为我是一个男人,这点小病小痛和党的事业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也不想让你担惊受怕的。

还有一次查案子,我到涉案人所在单位后遭遇到了冷眼和谩骂,对方说:“非得要深挖细查吗?到时候没有好果子吃!”听到这样的话,你是不是也替我捏一把汗?但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党需要我们去清洁队伍、纯洁事业。做一个“啄木鸟”,我们问心无愧,更无所畏惧。

有时候我细细想想,一直以来,有你的理解和支持,有组织的信任,有群众的认可,我觉得十分满足了,一切都值!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这点上我其实很汗颜。作为儿子,“父母在,不远行”,我没有侍奉双亲跟前,反而让他们为我担心,我愧疚;作为丈夫,没能陪伴在你的左右,为你分忧解难、挡风遮雨,没有在你情绪低落时给你一个拥抱,还把照顾父母和女儿的重任交给了你,我愧疚;作为父亲,我没有陪伴女儿成长,没能第一时间见证女儿走路的瞬间,没能第一时间听女儿喊出第一声“爸爸”,我愧疚,但也无可奈何,尤其是亏欠你太多太多,千言万语却只能给你说声“对不起”!分开了这么久,说句肉麻的心里话,我一直很思念你,但作为援藏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全部注意力和精力的倾注所在,我只能把这种思念放到工作后。

可喜的是,我们成都市青白江区的78名援藏干部人才,与一批批援藏队伍、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努力奋斗,九龙县在今年4月已经脱贫摘帽了!你听到这个消息一定很高兴吧?你的丈夫,一直手擎利剑、惩恶扬善,为保护群众利益、为维护社会风清气正而战,你一定也感到自豪和骄傲吧!但是亲爱的,现在我仍不能松懈,脱贫摘帽后巩固提升的任务依旧繁重,我仍旧需要继续做好纪律作风保障工作,坚决清除扶贫领域的害群之马!

爱妻,请你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更会不断地提升自己,继续做好党的忠诚卫士,履行好援藏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圆满完成任务。“待到脱贫胜利时,再与爱妻如初见”,这一天,越来越近了……

你的丈夫:钟沛峰

2019年10月13日

家书寄情援藏路

一封家书

记载着钟沛峰援藏援彝的故事

也承载着他对家庭的深情

一封家书

浓缩了千千万万扶贫人驰而不息的身影

也映照了六千万群众笑逐颜开的笑脸

一封家书

我们更加期待脱贫攻坚的美好蓝图

我们更加期待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

……

(备注:钟沛峰,2008年入党,青白江区委巡察办综合科副科长,挂职九龙县监委委员)

上一条:七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赋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