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文学 > 正文
【同心文】民革省委会秘书长许晓辉:走在充满自信的道路上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5-18 11:02:3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2020年的春节将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烙下永恒的记忆!国家一声号令,武汉封城!湖北封城!全国各省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几乎所有的城市生产与生活骤然“停摆”。那本应是劳累了一年的中国人停下脚步尽情享受亲情欢聚的日子,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各自的生活节奏。最看重春节的中国人,全都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城市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也没有了车水马龙的来来往往。这期间我习惯了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看看昨天新增病例数是多少?从武汉到湖北,从国内到国外,浏览一遍,再去做其它的事。的确,14亿人都戴上口罩,每个人都成为抗疫的战士,这样的惊天之举我们还从未经历过!

停留的日子里,回想起了98年百年不遇的洪灾、03年肆虐中国的非典,尤其是08年汶川的特大地震,全国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对灾区一对一帮扶,经过灾后重建,一个个崭新的面貌就呈现在世人面前。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更是体现到极致。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3月初的湖北外其他城市有序复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确诊数字就已清零,湖北除武汉外解封,到武汉解封,再到武汉的重症患者清零。至此,中国境内疫情防控局势已基本稳定,中国的战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4月29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议指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5月21日,推迟了两个多月的众所期盼的全国两会将隆重召开。这些令人振奋的重要时间节点,不断鼓舞着我们前行的脚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全国一盘棋,31个省份齐上阵,全民参战,共同打了一场荡气回肠的“人民战争”。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原因”。这次疫情是对“中国模式”的一次空前的展现,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是其他制度无法比拟的。

目前,疫情已在200多个国家蔓延,国内的疫情我们很放心和安心,因为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反观某些国家在中国吹响口哨两个月后是怎样的表现:疫情来临,有的国家提出让国民染上病毒,抵抗力不强的就自然淘汰;有的国家穷人无力承担检测费用,得不到检测;有的国家对轻症患者不检测、不治疗;有的国家拒绝救助高龄的危重病人;有的国家对戴口罩进行重罚,认为有病的人才戴口罩;有的国家仍然举行大型活动;有的国家甚至表示可以接受几十万人的死亡;街头抗议、示威政府、医生罢工、商店被抢、枪击事件……,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没有对比就没有发言权。面对疫情,中国“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不管是108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这是医生对病人的承诺,更是国家对人民的承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看得高于一切,我们的国家或许不够富有,但在疫情面前,她选择了倾其所有,为人民的生命托底。据统计,我国治疗一个轻症患者,大约4万元左右,重症患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少数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达到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以上,医保均按规定予以报销,个人负担费用均由国家进行补助。应收尽收,不分老幼,应治尽治,无论贫富,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基本准则,书写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举全国之力火速支援武汉、支援湖北,29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军队等共调派344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19个省份对口定点支援,10多天迅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专门医院,先后改建16个方舱医院,托举起生命的希望。就拿最紧俏的口罩来说,当时中国正处于春节假期,许多企业都停产停工,但中国迅速就克服了困难。现在除解决自身需要外,已向国外进行捐赠和出口。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塞德用两个“世所罕见”来评价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正是由于国家不计成本的巨大投入、医务人员的不放弃,才让无数个生命转危为安。疫情发生的时候,政府在第一时间保证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我们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商店里物资丰富,我们根本不需要囤货,更不需要抢购物资。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这么从容地度过了这个非常的时期,而非常时期的中国人民对政府的极大信任、对国家的支持,自嘲即使不出门,在家蜗居也是对抗疫做贡献,我们要“困死病毒”!即使是0病例,我们仍自觉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体温,出示健康码。

我们感概,中国的疫情防控是一个奇迹!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中国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派出医疗专家组陆续出征海外,对多个国家实施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中国从最初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现反而成为了全球最安全的地方,大批海外华侨、留学生纷纷回国。

这场抗疫大逆转,必将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惊心动魄的重要篇章。这种中国力量,生生不息!我为生在如此伟大的国度而感到无比的骄傲!无比自豪!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共产党员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的出去,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成为抗疫中坚力量,在抗疫牺牲人数中,共产党员就占了66.7%,他们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篇章;更欣慰的是,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在4.2万多名援鄂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他们在被父母称作“孩子”的年纪里,肩膀上扛起了事,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与责任;在抗疫战斗中,民主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同心战“疫”,涌现出了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深厚情怀,彰显了参政党的合作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当前,各行各业正努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截止到4月中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9%,民营企业复工率超过90%,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80%。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众志成城,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因为自信,我们毫不动摇!因为自信,我们将奋力前行!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

经历了城市的万籁俱寂,才知车水马龙的美好。这场疫情不过是我们前行的历程中所经受的又一个风浪,但中华民族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参加了这场史无前例的全民战“疫”,我们更加珍惜这盛世繁华,我们更深深地懂得,国与家紧紧地连在一起,“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千辛万苦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适合自身的道路,中国道路无比宽广!让我们牢记合作初心,继续携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力量和信心,任凭风吹浪打,在充满自信的道路上,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去!

(作者系民革四川省委会秘书长许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