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同心文苑 > 正文
千帆竞发 履践致远——在自修处“求索笃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7-16 14:36:5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通篇闪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观、人民观、使命观、求索观、忧患观、历史观、时代观、斗争观、革新观、天下观。

一、历史,要求我们统战成员诚朴雄伟、励学敦行,坚持用“同心”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统一战线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高度重视发挥统战工作部门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相结合的作用,习近平同志将宣传思想工作与武装斗争喻为“车之两轮、岛之两翼”。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时代,要求我们统战成员奋楫笃行、臻于至善,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

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的学习浪潮中,统一战线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思想基础进一步得以夯实。为深化统战历史教育,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及社会主义学院的教授们结合当下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通过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要求学员们学懂、弄通、做实《条例》精神。着眼于成都高新民盟的长远发展,立足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需要,我通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培训班理论课等,自身也进一步增强了统一战线法宝自信,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初心,要求我们统战成员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

党史、《条例》教育引导我们统战成员进一步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同德推进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进一步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设中心大局,继续发扬“参政为民”的优良作风,聚焦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和关键问题,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扎实服务实施“十四五”规划,助力城市经济圈的建设和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件大事,为接续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贡献;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各级党派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从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的高度出发,提高组织发展质量,提升基层组织活力,统筹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建成一支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四、使命,要求我们统战成员鉴往知来、未雨绸缪,展卷披读避奸佞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回顾过去,民盟高新总支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以及本职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思想宣传工作,并取得可喜成绩。这些成绩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结果,也是民盟高新总支思想宣传工作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的侧面体现。但是,与参政党在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重任相比,与广大统战成员的期望相比,我的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断加强和改进,并进一步争取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不断创造条件,砥砺前行,争取更大发展。

(民盟盟员 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