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同心文苑 > 正文
孙大文:中国两会的印象及期待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07 12:14:40)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作者孙大文,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 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院士, 国际制冷科学院院士,中国致公党第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

一.两会印象

中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政府与民间团体、各行各业代表之间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两会不仅关乎国家的发展,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读懂了两会也就读懂了中国,把握了中国未来发展的风向标。过去几年,受全球新冠大流行的影响,国际形势空前复杂,世界经济遭遇重创,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加。在遭遇逆流的大背景下,国家审时度势,在两会上做出了一系列稳发展、保民生的重要战略调整,为疫情下中国的发展量体裁衣。这其中,当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出台最让人印象深刻,“五年规划”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键节点上诞生的,其中有关共同富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举措,提振了疫情大背景下广大民众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时期迎难而上的决心。

而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两会则更为特殊,此次两会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迎来的首次两会,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来的首次两会,国家迎来新发展,人民迎来新生活,在万象更新的节点上,此次两会的意义不言而喻。

二.两会与我

虽远隔重洋,但我始终牵挂着祖国,更时刻关注着祖国发展的点滴。2012年3月,我更是作为特邀海外侨胞列席代表和海外列席组召集人列席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并旁听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每逢两会期间,我都会关注我们官方媒体的实况转播,也会及时跟踪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的深度报道及解读。此外,两会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每年也会聚焦大量国际媒体的目光,这也为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实时了解两会动态提供了更丰富的渠道,特别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外媒体对两会给予高度评价时,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于今年的两会,我会主要关注以下方面的议题:

(1)科教

科技和教育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没有教育,科技便是无源之水,没有科技,教育便是无本之木。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而科技创新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我深知科教事业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性,也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今年两会可能会就科技创新的方向、政策、投入等议题进行讨论,同时可能会就加强基础教育、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等议题进行讨论,我会持续关注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推进,以及这些政策如何为科教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2)人才

说完科教,就不得不谈人才,人才是科教实力的具象化体现,更是发展科教事业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已实施二十多年,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本土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结出累累硕果。同时,我国的人才虹吸效应也愈发显著,越来越多的海外领军人才开始涌向中国,掀起了一场场“归国潮”、“来华潮”,助力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在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不难猜测,人才话题一定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

(3)农业

作为一名食品科学、农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我对今年两会农业相关的议题格外关注,农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产业之一,随着我国技术产业的不断升级,我国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也正在加速推进,今年两会可能会就农业产业升级、农业现代化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4)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保护是保障人民健康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得到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建设理念愈发深入人心。随着我国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追求也不断增强,不难想象,有关生态环境的议题仍将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具体可能就加强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讨论。

三.对未来的期待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发展史上书写了中国式发展奇迹。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梦路上的一份子,我对我们的国家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1)国内气象开新局

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精准研判,早在2020年10月,国家就对经济发展做出了周密部署,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时至今日,“新发展格局”所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愈发显现,我国经济复苏的动能愈发强劲,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我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春节期间,我国的旅游消费空前火爆,餐饮和娱乐消费强势回归,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新业态获得快速发展,又带动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国内市场的局面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国家经济发展整体在稳中求进的态势下不断回暖。总体来看,2023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式正在不断向好,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国将逐步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

(2)国际影响谱新篇

一直以来,中国的发展始终建立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周边国家共同发展。近年来,“一带一路”的建设、亚投行的设立等促进全球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的举措更是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决心。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事务话语权的不断提升,中国对国际发展新格局的构建产生了许多积极的影响: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为全球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和发展机遇,同时也促进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及多边化进程;在推动全球化进程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和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国际倡议,为全球化进程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方向;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方面,中国倡导通过和平谈判和政治协商的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动全球科技创新方面,随着对科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中国的科技创新实力日益增强,特别是在人工智能、5G等领域具有全球领先的优势,为全球的科技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3)祖国发展与我的事业

未来,期待中国社会能在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和环保事业。民生福祉方面,期待国家能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投入,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共事业。

作为一名食品科学、农业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更期待中国在农业现代化的路上更上一层楼,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贡献,进一步提升中国式农业科技创新的水平。同时,借力中国发展红利,我将一如既往,在“食品智能检测与控制”、“先进冷冻冷链保鲜”和“新型食品物理加工”等方面持续深耕、不断创新,为国民提供更加优质、健康、安全的食品。同时,我也将继续加强“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助力中国食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努力攻克制约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侨事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