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园地 > 同心文苑 > 正文
尚丽平: 灵感往往源自责任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3-15 21:26:52)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在九三学社四川省绵阳市委会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过程中,我留意到一个现象。

在调研污水处理厂现场,一名污水处理厂员工介绍道:“近年来,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大量餐厨垃圾混入。出水口的BOD(生化需氧量)COD(化学耗氧量)指标出现异常,比常规污水处理指标高几倍,直接抬高了污水处理费用,还引发城市管道堵塞等问题。”他表示很忧虑,认为这与餐厨垃圾(粉碎)处理机的不恰当使用有关。

“这种现象普遍吗?城区其他污水处理厂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政府有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一连串的问号在我脑中形成。

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让我觉得,这可能是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需要关注的线索。

经初步了解,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厨房垃圾(粉碎)处理机被很多厂商鼓吹为餐厨垃圾处理“神器”,某些地方政府也将其作为住宅装修的重点发展项目和推荐配套产品,再加之,年轻一代为图方便省事,也对此类产品“动心不已”。

这“神器”是不是真的像宣传的那么好?这个问题,值得我深入关注。作为仪器科学系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博士,我对流体力学、材料科学都比较熟悉,但由于涉及环保领域、规划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我立即组织了社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门的研讨,自己也查阅了相关资料。

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之后,我得知,国外开发研究“垃圾粉碎机”较早,但他们城市建设的管网设计标准和我们国家诸多不一致。虽然,国内一些发达城市对管道设计有了“提前量”,而“一股脑”对所有地区推广厨房垃圾(粉碎)处理机,尤其是在暂时还不具有条件的城市管网系统中使用(管道直径偏小,材料、弯道不符合粉碎后的混合餐厨垃圾流动的技术要求)厨房垃圾(粉碎)处理机,存在不合理之处。

我立即撰写一篇名为《关于谨慎对待厨房垃圾(粉碎)处理机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很快被四川省政协采纳,并同步报送全国政协。

“调研不应该走马观花”,调研是形成建言的基础。仅去年一年,本人组织、参加各类调研30余次,座谈研讨20余次,形成调研成果近30篇。其中,我提交的《关于规范国内中文学术资源数据库市场秩序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电动自行车加快实现“电瓶共享”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关于合理应对滥用“内卷”煽惑青少年一代的建议》作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快试点森林生态产品价值评估及应用的建议》被四川省有关领导批示。

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是“本分”。俗话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为有这样“一种责任”,我们才会在工作和生活中做“有心人”,总会思考怎么才能履好职、尽好责。

(作者尚丽平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常务委员、绵阳市政协副主席、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