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德阳】圆梦田园 致富一方——“85后”新阶层人士的情怀担当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5-30 22:42:19)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正如陶渊明《归田园居》描写的意境,5年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何骏和他的两位同学张印森、代坤洪3名“85后”怀揣朴素的田园生活向往和带动一方发展责任担当,分别辞去记者、市场总监、设计师职务,在罗江区白马关三国故地万佛村创办了罗江捌零后家庭农场,现已发展成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和困难群众致富奔康的主力军,先后荣获四川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致公党四川省委科技服务基地,中科院生物所土壤改良及生物防治试验示范基地等荣誉。2019年7月,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新闻发布会在农场举行,一时间罗江捌零后家庭农场声名鹊起。

坚持科学环保发展理念,树放心优质农产品牌

何骏认为,农业是基础学科,更是科学,要调动一切科学资源为农业产业服务。罗江捌零后家庭农场的果树双株V字形直立主干分层挂果法种植技术,有利于桃林的通风和降低病虫害的发生,方便了采摘果实和冬季修剪,将四川地区传统的种植密度提高接近一倍;科学选用欧盟有机农业适用认证的有机肥料,避免造成的土壤污染,维持种植园土地合理的有机质含量,实现土地地力的可持续发展;实行严格的台账管理制度,为产品品质和销售提供原始溯源依据,更给未来的生产管理提供了改进的大数据;物理和生物农药双重防控病虫害,严格实行安全间隔期制度,用科学造就无公害产品和国家绿色食品双认证农产品。罗江捌零后家庭农场种植的胭脂脆桃、柑橘、樱桃、草莓等多种特色水果,做到了“枝头采摘即可食用”,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和德阳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蜀道”。

坚持全产业流程创新,创有“内涵”的农产品牌

对于经营管理农场,三个“85后”各有分工。何骏负责产品品质,代坤洪负责包装外观和产品销售,张印森负责客户体验。在实现产品科学创新的同时,销售、品牌形象等难题被三个“85后”小伙一一破解。认真布局和调整种植结构,实现产品覆盖全年四季;通过统一风格的包装vi设计和增加客户黏度的线下体验等多种形式,传导品牌信息,品牌理念;水果刀、湿纸巾、环保纸袋等贴心设计,随时随地开启享用鲜果模式;重点拓展农副产品电商新零售渠道,通过互联网电商与体验式销售、小程序、网红经济、供应链公司多元结合,目前已能达到电商销售50%以上,体验式销售30%以上,实现年销售额超100万元,走出了一条农村新零售的路子。

坚持产业示范引领带动,做惠农富农的新动力

三个“85后”在第一次股东大会就达成了共识,要用实实在在的产业、技术、就业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罗江捌零后家庭农场项目所在原广济村(现已并入万佛村)是德阳市级贫困村,农场不仅在创立初便主动承担了项目所在市级贫困村61人的产业扶贫任务,更是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用专业技术、示范带动、产品销售等方面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园分红、吸纳贫困户务工、免费技术培训等方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和实现扶贫助困。项目所在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实现贫困户年人均兜底分红3200元以上;年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累计发放劳务报酬100万余元,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农场连续4年向想学技术的农民举办了10余场免费培训,学成后可在农场务工、也可自己创业、或者在农场先实践后创业,3名“85”后小伙总是不遗余力的提供帮助。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何骏协助引进致公党省委社会服务项目为100余名困境儿童提供生活补贴、联合德阳新联会筹资2万余元关爱留守儿童、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送水送物......利用各种其他机会开展社会服务、奉献爱心。

“春吃菜来夏吃果”,又到了一年“天府第一桃”的丰收季节,胭脂脆桃粉嫩映衬着三人的“黑”脸,映衬着“情怀之外、更有作为”的初心,新阶层人士用行动延展了《归田园居》的意境。

(德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