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绵阳】打造“科技城君名荟”同心品牌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2-12-23 17:22:54)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近年来,绵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建设“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为契机,扎实践行“4321工作法”,打造“科技城君名荟”同心品牌,着力将代表人士团结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合力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为绵阳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引擎”和“动力源”。

 广泛凝聚“同心共识”,筑牢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围绕凝聚人心和力量,采取集中教育与融入日常、理论培训与现场观摩、网上宣传与线下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60余场次,覆盖代表人士500余人,增进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一是加强思想引导。坚持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先后邀请9名专家宣讲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对涉及新阶人士切身利益的21个相关事项进行深入分析,分享心得体会,引导他们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纵深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理想信念教育,综合运用理论学、现场看、实践行等方式,组织新阶人士到中国“两弹城”、科技城新区、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开展学习考察活动18次,引导他们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深化联谊交友。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制度,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列名联系20名新阶重点代表人士,按季度开展交心谈心、走访慰问、意见征求等活动,协助解决个人成长发展中的困难事项18个,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做好了思想浸润工作。

 真情系紧“同心纽带”,织密代表人士联谊网络

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突出“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实”的理念,全面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发挥组织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吸纳、集聚30余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绵阳改革发展事业。一是建好“人才库”。着眼人才发现出来,通过调研走访、组织推荐、代表引荐等多种途径,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纳入统战视野,并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个人资源和愿望需求,建立了500余人的“信息库”、100余项的“资源库”和10个重点“项目库”,实行电子化管理、个性化服务、动态化调整,为联动创新、融合发展夯实人才和资源基础。二是搭好“连心桥”。立足人才组织起来,协调打造1000余平方米的“绵州君名荟社团服务中心”,制定《绵阳市统战领域社会团体管理办法》《市新联会民主议事规则》等9项规章制度,市本级及9个县(市、区)共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21个,吸纳会员1100余人,推荐提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213人,拓宽了人才培养和使用渠道。三是完善“服务网”。聚焦人才活跃起来,按照“五有、四见、三分类”的基地建设管理模式,选择新阶代表产业集中度高的区位,在主城区打造新阶人士社团服务中心、教育培训基地、建言献策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社会服务基地5个,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分享、创业辅导等活动,形成了“五新联盟·智汇绵州”的实践创新基地服务网络。游仙区“新英汇·创新工场”和科技城新区直管区“新网汇·E客之家”被评为全国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全面盘活“同心资源”,聚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根本,发挥统战部门“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依托新阶会员企业、统战联谊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实现信息资源整合、项目资源集聚、服务资源共享,构建人才链、培育价值链、开发产品链、形成产业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阶能量、贡献同心力量。一是服务产业发展。建立完善《绵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委统战部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部门及有关县(市、区)、园区定期沟通联系,先后召开专题协调会8次,解决新阶人士在“双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63个,协调有关资金近10亿元。围绕新媒体、文化创意、食品加工等产业链,依托新阶人士企业,打造“绵阳市新媒体产业园”“绵阳市同心孵化器”“126文创产业园”“绿溪优食谷”等产业集群6个,年产值超80亿元。二是助力乡村振兴。以项目规划、产业扶贫为抓手,开展乡村旅游产业规划、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特色农产品包装销售等活动20余场次,打造产业帮扶项目13个。新联会会长牵头,整合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等多个主体,在凉山州喜德县投资3.3亿元,发展30万头现代生猪养殖项目,直接带动335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5000元,辐射带动5000户农户发展种植业和林果业,形成“种养结合、适度规模、三链合一、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创新模式,创造了新阶人士助力脱贫攻坚的喜德模式,先后在云南省威信县、四川省布拖县等地推广发展。三是积极建言献策。依托“绵州君名荟建言献策基地”和致远方略研究院,组织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长江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调研6次,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并通过建言献策会、意见征求会等途径向党委、政府进行提交。《创新做实基层统战,提质增效服务中心》被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刊用,《紧急突发状况下统一战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被省委统战部《调研参阅》采用。开展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文案创作征集工作,1个方案获得金奖,3个方案入围前20名优秀奖。

 充分激发“同心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以维护和谐稳定为己任,发挥新阶人士的专业特长优势和宣传动员优势,开展“同心·自律”“同心·护航”等主题活动29次,带动80余名新阶人士和390余名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构建了统战部门推动、新阶人士组织、社会各界参与、多元共治共建的动力机制。一是倡导网络正能量。鼓励和支持新媒体从业人员讲好中国故事、统战故事,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和舆情引导管控,严防敏感案件被炒作放大,严防有害信息扩散蔓延造成现实危害。30家新媒体共同建立《绵阳新媒体自律公约》,联合10余家主要门户网站开展净网行动,拦截、删除的涉黄、涉暴、涉非网贴10.5万条次。二是维护稳定促和谐。以律师、税务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为主体,综合运用权益保障、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形式,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4场,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及时化解和有效管控纠纷,增强联动解纷质效,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发生。三是弘扬社会新风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自由职业人员开展文艺汇演、书画展演、送文化下乡等活动12场,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潜移默化、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