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雅安 > 正文
雅安市“三真”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2-07 10:37:1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一是在扶贫攻坚上用真情。着眼“聚民心”。协调组织统一战线中的医疗卫生专家为贫困村2000多名群众进行义诊,为160余名贫困户的大、中、小学生联系长期资助,年节走访慰问等等。2016年,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联系贫困户24户,深入联系村开展扶贫工作累计160余次,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起良好的感情,干群关系不断增进。着手“找路子”。通过召开院坝会,组织外出参观,开展专家会商等形式,引导贫困户立足各自实际,找准发展思路。市委统战部先后4次组织联系村和贫困户赴天全、汉源等地参观学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学习农业实用技术。统一战线组织120余批次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现场指导。三是着力“解民忧”。市委统战部协调、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帮助联系村协调改造提升村道6公里,整治河道沟渠1500米,新建、改造了200余平方米的村活动室和卫生室;协调投入资金60余万元,扶持联系村发展雷竹100余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帮助联系资金近百万元,为贫困村修桥、铺路、修建卫生室、改造贫困户房屋,帮助贫困村安置人员就业近600人,争取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连续3年,每年投入100余万元,为近4万名汉源儿童购买大病保险。

二是在扶贫工作中出真招。打好“智力优势牌”。各民主党派以“同心扶贫活动”为载体,开展送科技、送教育、送文化、送法律下乡活动,开展讲座、培训近3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工商联动员农业龙头企业组织专业人员,开展茶叶、花椒等实用技术、营销方式培训近20场次,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打好“联系广泛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以“万企帮万村”活动为载体参与脱贫攻坚,全市211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32个贫困村,占雅安贫困村总数的89%,实施扶贫项目262个,计划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已到位产业扶贫资金1345万元。动员我市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围绕扶贫开发回乡考察投资,涉及项目17个。打好“民主监督牌”。对扶贫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胆监督,通过政协联组讨论会、各类协商通报会等渠道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提案、建议等100余篇(条),部分意见建议得到当地重视采纳,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地落实。

三是在扶贫成果上见真效凝聚了想共识。统一战线找准了统一战线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着力方向,找准了共同发力的着力点,大家坚持心往一同想、力往一同聚、劲往一同使,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共识。提高了干部能。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引领,面对面、心贴心开展交流沟通,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树立了统一战线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贫困村和群众的“点赞”,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实现了脱贫摘帽。2016年底,市委统战部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联系的5个省定建档贫困村、3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村摘帽、户脱贫”。市脱贫办专稿刊发了统一战线扶贫工作经验,市委统战部联系的大同村被为名山区党建扶贫工作示范村。(雅安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