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雅安 > 正文
雅安“四个坚持”抓实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23 17:15:4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雅安作为全省唯一与三州都相邻的市,素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做好民族地区基层统战工作事关发展和稳定大局。为此,我们抓住全省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的契机,在4个民族待遇县之一的石棉县,全域开展了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抓住“一个关键”

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组织领导是关键。我们紧紧抓住这个关键开展创建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宏亲自牵头抓,3次主持部务会、专题会议研究和布置创建工作。市委统战部成立了石棉县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了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指导方案。部领导先后4次带队赴石棉县对接指导创建工作。石棉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纳入了县委、政府对部门、乡镇的目标考核。县委书记苟乙权主持召开了全县基层统战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10余次深入民族乡镇、街道社区和相关单位调研推进基层统战示范创建工作。

二、坚持突出“三个重点”

明确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突出宣传教育引导、代表人士培养和先进典型示范三个重点,着力抓好创建氛围营造。在教育宣传引导上,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四个认同”的思想,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集中宣传“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基层统战示范创建活动,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代表人士培养上,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党员和有一定造诣、影响的民间人士,建立了少数民族民间“代表人士”数据库,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方面的安排上加大了力度。充分发挥了代表人士在宣传党的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上的重要作用。在先进典型示范上,扎实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示范进机关、企业、乡镇、学校、医院、寺庙、村社和争创示范单位、示范村社、示范家庭的“七进三争创”活动。示范单位覆盖面达50%以上,评选民族团结“石棉好人”12名。通过典型引领,有力激发了干部群众参与创建活动正能量。

三、坚持实施“三大工程”

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突出特色”的创建原则,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升、新村建设三大工程,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成为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上,整合各类资金9亿元,用于民族乡镇农房、道路交通、饮水安全、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专门用于改善民族教育的办学条件,全县少数民族青少年受教育率达100%。依托石棉县医院,实施少数民族地区区域性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少数民族群众参合率达99%以上。在产业提升工程上,大力建设大渡河沿岸“百里金果长廊”。发展黄果柑、枇杷、核桃、草科鸡等特色产业,发展黄果柑、枇杷和核桃10万亩,建成万亩标准化生态示范片2个、草科鸡等特色畜禽养殖基地12个;积极培育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游、特色乡村休闲游,丰富完善民族地区经济产业体系,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在新村建设工程上,坚持产村相融,突出民族特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繁荣、富裕新村。打造建成了安顺彝族乡新场村彝家新寨、先锋藏族乡松林村藏寨等特色民族新村20个。将3个民族乡和29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3个藏族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四、坚持宏扬“一个特色”

注重保护、传承和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出台了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扶持政策,成立了木雅尔苏藏族文化和彝文化研究会。积极挖掘、整理和开发彝族“火把节”、藏族“环山鸡节”“晒佛节”等特色文化资源,每四年举办一次民族文艺汇演活动。石棉县木雅尔苏藏族“环山鸡节”成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尔苏沙巴文献”珍贵档案列入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实践证明,在民族待遇县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有利于融洽民族关系、有利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了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委政府满意、上级认可的目的。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认真总结石棉县的做法、经验,在全市拓展和延伸,推动我市基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雅安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