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雅安 > 正文
芦山县“五着力”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6 10:55:0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芦山县有民主党派组织1个,即民盟芦山总支,下设民盟芦山机关、医教、老年三个支部,总支设主委一名,副主委二名,支委6名,现有盟员63人,芦山县“五着力”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一是着力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始终坚持把把握政治方向、增进政治共识放在第一位,指导民盟芦山总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今年召开全体盟员专题学习会、报告会3次。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改革开放40周年”、建盟77周年等活动,在学习活动中,上报征文2篇、诗词2篇、快板2首、心得体会5篇,不断增强了民主党派成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着力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注重民主党派干部的发现、培养、推荐、使用,对民盟芦山总支主委落实了县政府副职的实职安排,1名公务员身份的副主委在政府部门进行了乡科级正职的实职安排,8名公务员身份的民盟盟员进行了乡科级副职的实职安排,占比超过80%,13名民盟盟员进行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政治安排,5名年轻优秀的盟员纳入了党外后备干部库统一管理。

三是着力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协助民盟芦山总支建立完善各种管理制度,严把组织发展质量关,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以政治认同感、综合素质、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发展对象的主要参考点,根据民主党派发展需求,适度壮大组织规模,近三年来发展盟员12名。

四是着力加强民主党派参政建设。把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请专家学者辅导,组织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学习考察活动等形式,开展专业技能和盟务工作培训20余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不断提升盟员业务水平。每年县委制定政党协商计划,认真拟定年度政党协商课题,积极搭建政党协商平台,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有序的政治参与。今年,指导民盟芦山总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绿色发展、生态芦山、康养旅游、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调研,形成相关调研文章20篇;向市、县两会提交议案、提案32件,形成社情民意5篇。

五是着力落实民主党派工作保障。民盟芦山组织在2016年由支部升格总支,为了保障民盟芦山总支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今年,首次落实行政编制1个和专职人员1名,落实了独立的办公室、办公设备、办公经费,专职人员由县委统战部统一管理,与统战部合署办公,进一步有效统筹和整合了工作力量,充分保障了民主党派在人力、物力、经费等各方面的需求。

(芦山县委统战部供稿)

上一条:宝兴县统一战线开展同心服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