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雅安 > 正文
雅安市汉源县在高山峡谷间绘出民族团结美丽画卷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6-11 16:43:5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汉源县着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虽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重创,但各族群众相望相助,携手共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驶入快车道,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各民族间共建共享、团结进步时代强音萦绕在汉源大地,由治到变、由变到好、由好到美的壮丽画卷正在大渡河中段的高山峡谷间徐徐展开。

天堑变通途——疏通激活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筋络”

2016年,汉源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通过架设空中索道解决了悬崖上的村庄——永利彝族乡古路村的出行难题。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悬崖村庄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送上了灾区新貌照片,总书记仔细看后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灾后重建的小学

总书记对灾区的褒奖,对古路村的关心,一直以来都是汉源县委破除制约民族地区发展基础设施瓶颈的源动力。自2012年以来,累计在少数民族地区投入的资金近5亿元,仅在5个民族乡就投入2.28亿元,优先实施民族乡通乡水泥路、通达和畅通公路等项目,对民族乡公路建设除上级项目资金外县财政每公里多补助了5万元。目前,全县5个民族乡通乡公路120.3公里已全部硬化,42个民族聚居村累计硬化公路232.4公里。同时,累计投入近3亿元,通过修建堰渠、管道、蓄水池、山坪塘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近1.8万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扶贫项目-古路村索道

通村公路修在大山中盘绕,汩汩清泉流进田间地头,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基础“筋络”得以疏通激活,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

荒山成果林--精准培育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支柱”

每年5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主打绿色生态牌出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实施“三年产业大会战”……一项一项优惠政策向民族地区倾斜,一个一个产业项目在民族地区实施,撼动了民族地区长期以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少数民族群众接受新的发展理念,改变长期以来广种薄收的种植模式。

花椒种植

精准发展支柱产业,大力培育造血功能,一直以来是汉源县委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总抓手。自2012年以来,累计在少数民族地区投入资金近4亿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5个少数民族乡新发展核桃、花椒、板栗、延时蔬菜、中药材等各类产业8.7万亩。以特色产业为基础,汉源县委加快了民族地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启动了总长130公里的大渡河左岸产业环线和总长135公里的大渡河右岸产业环线,将5个少数民族乡全部纳入环线贯通范围,有机串联大渡河大峡谷、汉源湖、轿顶山、乐西路等旅游资源,着力让环线成为以藏彝民间文化为内核的农旅、文旅融合经济长廊。2018年,仅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古路村就接待了游客5.3万人,旅游收入达262.5余万元。

水果产业

“高山生态蔬菜、干果”两大十万亩以上的产业基地,有效打破民族地区“粮、猪’二元产业结构坚冰;观赏大美风光、体验民族风情,得到各地游客青睐。特色农业产业、乡村旅游新兴业态,成为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

陋习换新风——合力驱赶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魔鬼”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州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对当地彝族村民讲:“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一直以来,汉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驱赶愚昧、落后、贫穷这些“魔鬼”,紧紧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目标,以新村建设为抓手,先后完成5个民族村彝家新寨规划方案编制,累计投入资金1830余万元,在少数民族地区统筹实施农房“改厨”“改厕”“改卫”“改圈”“改庭院”工程。以短板补齐为重点,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先后改建了4个民族乡的中心校、3个民族乡卫生院,建成民族乡农家书屋10个,5个民族乡小学入学率达100%,共有执业(助理)医师14名。以文明新风为引领,深入开展“三为汉源·爱家树风”大宣讲活动和文明村、文明户、卫生村、卫生户评选以及法治细胞创建活动。

蔬菜基地

有特色、环境美的民族新村在民族地区的高山沟壑间拔地而起,扫干净、摆整齐的卫生习惯成为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的常态,话感恩、比勤劳的文明新风深深扎根少数民族群众的心中,汉源的民族地区实现了“魔鬼”自然被驱走的目标。

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汉源县将进一步把握团结和发展两个中心,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财政投入力度,突破发展瓶颈,弥合发展短板,培育民族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在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汉源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