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宜宾市四举措抓实中央、省委文件的学习贯彻
http://www.sctyzx.gov.cn/  (2013-09-28 09:10: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下发后,宜宾市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通过抓学习,抓落实,抓宣传,抓督查,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目前,全市有厅级党外领导干部6名,县处级党外领导干部76名,科级党外干部366名;全市有党外全国人大代表2名,省人大代表15名,省政协委员13名,市人大代表153 名,占代表总数的35.3%,市政协委员244名,占委员总数的60.7%。
     一、突出抓学习。市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了两个文件精神,并要求将两个文件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由市委统战部代市委拟定市委贯彻两个文件的实施意见;市委统战部理论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原原本本学习了《意见》原文,深刻理解和把握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学深学透,准确理解,熟练掌握;各民主党派市委、工商联把学习《意见》精神作为各党派、工商联全委(扩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党派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党派机关干部和工商联执委进行认真学习讨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学习贯彻。   
     二、突出抓宣传。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集中报道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情况的亮点和举措,广泛报道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的成就和贡献。在宜宾统战网站和《宜宾统战》月刊开辟学习贯彻《意见》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经验做法,加强经验典型的宣传,及时将基层鲜活的经验予以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宜宾统战信息的作用,解读《意见》精神,交流心得体会,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三、突出抓落实。为了使宜宾市出台的《实施意见》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市委统战部领导分别带头深入区县调研民主党派成员企业、非公企业发展情况,深入市直部门、群团组织调研党外代表人士建设情况,并召开了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了解掌握“六支队伍”总体情况,广泛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目前《实施意见》已经以宜委发[2013]11号文件下发给各区县委、市级部门党委(党组)贯彻执行。该《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党组)会议要邀请党外正、副职领导干部列席,强调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中应保持四分之一以上的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各县(区)要加大在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的力度,每个区县至少要保证1名以上政府工作部门党外正职和党外乡(镇)长。
     四、突出抓督查。市委常委会要求将学习贯彻两个文件精神纳入今年各级党委目标考核内容,并适时组成督查组,对各区县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完善了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市委统战部根据市委要求,制定了《2013年统战工作考核内容和评分办法》,将对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各区县委统战部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两个文件精神在宜宾得到扎扎实实地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