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行走的讲堂——屏山县一次“十九大精神进彝家”宣讲活动见闻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18 20:07:5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新年伊始,1月17日,按照屏山县委关于持续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何才华带领县民宗、农林等部门以及中都镇党委、农业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路徒步深入该镇双河村10组,边走边看、边走边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彝族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为彝族群众描绘发展愿景。记者跟随他们的脚步,记录了此行的所见所闻。

一大早,何才华一行穿过中都美丽的油菜花海,沿着彝族同胞日复一日的足迹,徒步行走1个半小时的山路,走进了一个叫中山坪的地方。

中山坪,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地名,位于中都镇境内大山深处,海拔1300余米,“学名”叫中都镇双河村10组。这里是一个彝族组,全组19户108人,全部是彝族,其中有5户是贫困户。像屏山县内其他彝族同胞一样,这里的彝族群众也是世世代代生活中这里,一条曲折陡峭的山路是他们连接外界的唯一通路。巨大的海拔落差,成为了山里山外的天然屏障。“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恶劣的自然条件更是彝族同胞追求发展梦想的沉重桎梏。近年来,伴随着脱贫攻坚的号角与鼓点,中山坪正在悄然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

冬日的中山坪,刚修的新房子格外的显眼,红瓦红墙似乎象征着今后的生活更加红红火火。公路的两侧依稀还保留着曾经破旧而如今人去楼空的茅草房,它们是生活变美好的有力见证者。据当地村民反映,以前都是住的这种旧房子,四面透风而且还不是特别安全,但是在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下,漂亮的新房子正在取代曾经的旧房子,估计再过几年就见不到这种老式房屋了。

一行人深入群众家中,积极与群众互动。组长王明元介绍到,2017年开工建设的一条通组公路已经初具雏形并开始改变着村民的生活,待硬化完工后,进出中山坪就方便了。王明元说,他们目前最盼望的是固定的水源、便利的交通、稳定的产业以及正规的教育条件。“我们的娃娃读书条件差,当地的学校只有一、二年级,总共5个学生、1个老师。大一点的娃娃就得到山下去读书,每天早上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非常不便。希望以后路通了能够用车接送。”

听了王明元的诉求后,何才华向村民们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他表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随行的同志也纷纷出主意,一起描绘中山坪的蓝图。大家告诉王明元,中山坪的土地肥沃、生态良好,而且风光壮美,今后大家要一起努力,实施农业、旅游业相结合的路子,打造特色经济,促进民生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村民们纷纷表示,要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一起努力,建设美丽的中山坪。

黄昏时分,当何才华一行人要返回的时候,村民们走出家门,一路热情相送到山口。那一刻的中山坪上,除了美丽的风光,还有彝族同胞脸上洋溢着的喜悦,以及从他们眼神里透出的希望……  (屏山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