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长宁县三措并举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22 10:57:2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扎实推进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长宁县委统战部通过建机制、抓教育、搭平台三措并举,做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一是构建工作机制。建立县委统战部、县人社局、县经科局等部门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统战部牵头、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目前有8名县领导联系4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制度化的形式加强了县委县政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交流;制定出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考察调研、集中走访、意见反馈等办法,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以示范创建带动全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覆盖范围。

二是抓好教育引领。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统战沙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坚持分级分类原则,不定期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业务技能、岗位知识和职业素养培训,并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学习融入其中,不断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纳入全县党外代表人士主体班培训计划,今年以来,共有2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培训。

三是搭建干事平台。积极搭建政治参与平台。注重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代表人物,推荐具有爱国热情、社会责任感和组织协调能力强,能团结和带动广大新社会阶层的优秀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能够有途径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现有1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县委建言献策座谈会4次,调研协商座谈会6次,反馈意见建议32条。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金融系统、教育系统、民营企业、乡镇开展“少儿模拟法庭”“普法进农村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普法讲堂20余场次;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走进梅硐镇中坪小学、天池小学、红光小学,将筹集4000余元爱心款购买的打印机、文件柜、篮球、乒乓球等物品捐赠到师生手中;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对全县21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采取“送项目、送岗位、送科技、送温暖”方式助力脱贫攻坚。(长宁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