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川滇苗族同胞大联欢  唱响苗族古歌展现幸福生活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20 17:37: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6月15日,2018·第八届苗场节暨首届苗族古歌邀请赛在四川珙县观斗苗族乡白仁苗寨举行,3000余名川滇苗胞和群众载歌载舞赶苗场。

活动现场,数千名游客和川滇苗胞一起载歌载舞,共同演绎苗族古歌。比赛中,哀怨婉转的《出嫁歌》,含蓄而浪漫、纯真而活跃的《讨亲歌》,朴实自然、贴近生活的《地平便耕耘》等曲目纷纷登场,以独唱、对唱、合唱等多种表现形式,配合舞蹈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台上歌声嘹亮、台下精彩不断。苗族蜡染、苗族刺绣、打草鞋、苗族特色美食等引得游客驻足品鉴,热火朝天的长桌宴也让游客们感受到了苗家阿哥阿妹的那份热情,更有画眉斗雄邀请赛、传统苗族体育竞技等精彩项目让游客全方位体会苗族文化乐趣。

此次苗场节还举办了川滇黔“鸟知音”文化交流会、古歌文化研讨会、民族传统体育比赛、民俗体验展演。无论是喝苗家米酒,还是吃长桌宴,广大游客都体验到了浓浓的苗家风情。

赶苗场是苗族的一个传统习俗。每年端午节前,苗家人都要集中赶场购物准备过端午节。苗族古歌是苗族古代先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创造出来且经千年传唱的文学史诗,是苗族古代神话、传说、战争及各类礼歌礼辞的总汇,具有史学、民族学、民俗学、哲学、人类学等多方面价值。珙县苗族古歌是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内容包罗万象,有的阐释着宇宙的诞生、人类和物种的起源;有的叙述着开天辟地与洪水滔天;有的低吟浅唱诉说着苗族迁徙的苦难。今年5月23日,珙县诞生了苗族西部方言川黔滇次方言第一支古歌合唱团——讴茂呀哩苗族古歌合唱团。

当前,珙县正在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珙县苗族古歌也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苗族古歌文化,将这些以前仅在火塘边上、婚丧礼仪场合才能表达且濒临消失的苗族古歌通过舞台予以展示,此次苗场节期间举办了以苗语西部方言川黔滇次方言为主的苗族古歌邀请赛。来自四川和云南的150名苗族选手展示了各自的风采,让古歌文化资源共享,增进了文化交流与交融。(珙县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