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长宁县着力构建无党派人士工作机制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8-07 21:45:4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长宁县委统战部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构建无党派人士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无党派人士工作。

一是建立一套联动机制,做好合作工作基础。县委出台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县委统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长宁县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办法》《长宁县无党派人士集中走访办法》《长宁县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反馈暂行办法》,健全了县委统战部牵头,成员单位共同参与、一起研究、集体行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规范开展。

二是搭建一个活动平台,组织开展调研视察。长宁县政协委员182名,其中无党派人士110名。今年,组织无党派人士参与专题调研视察活动6次,值得一提的是,先后开展“高铁经济建设”、现代特色畜牧养殖、扶持发展农家休闲游助推农民增收、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管理域发展等专题调研;开展了竹生态养生名城建设、政务服务综合体系建设、中小微企业运行情况等视察活动。

三是开展“五个一”工程,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围绕统战工作“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主线,部署开展无党派人士“五个一”活动工程:提一件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关注一个以上重点难点问题、参加一次以上扶贫攻坚活动、至少为民办一件实事好事。组织召开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3次,调研协商座谈会6次,收集意见建议68条,分类交办相关部门办理,征求无党派人士满意度率99.8%。

四是汇总一个特约人员台账,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特约人员工作制度,拓宽政府相关部门和司法机关聘任特约人员工作,在检察院、教体文广局、纪委(监察局)、国土局、审计局等聘请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教育督导员、监察员、审计员共计48名,规范特约人员工作程序,充分发挥各类特约人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切实推动我县特约人员工作稳步、健康、深入发展。

(长宁县委统战部 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