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宜宾 > 正文
宜宾市江安县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03 19:30:4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江安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大胆探索实践“统战+”新模式,联合群团系统聚焦社会扶贫,发起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冲锋号。2018年1-8月,江安统一战线共发动和组织300余个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众多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扶贫系列活动,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超过300万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树立了统一战线的良好形象。

一是“统战+群团”,强化资源整合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高规格举行《江安县统一战线和群团系统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暨社会扶贫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当日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共计296万元,另外还捐赠有多项特色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与群团系统合力实施健康扶贫、科技扶贫、就业创业扶贫、文化扶贫、助学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互联网扶贫、博爱润心联合行动等“九大”社会扶贫工程,广泛凝心聚力,为江安建成“全面小康新样板”汇聚智慧和力量。

二是“统战+互联网”,运用电商消费扶贫汇聚脱贫攻坚力量。实施“互联网+”战略,联合7个群团部门在全国首开“统战群团网”,专设“公益扶贫”栏目,向社会发布各类扶贫动态、项目申报及进度、公益众筹、爱心捐赠等信息。搭建江安统战群团网扶贫电商平台,发挥统战群团组织优势,广泛宣传动员各界爱心人士和群众进行电商消费扶贫,把贫困村的农特产品融进电商产业链,帮助贫困户寻找销售渠道,实现“扶贫产品不愁卖”和地方扶贫产业“品牌化”,与全国网商、市场用户无缝对接。

是“统战+社会扶贫”,开辟多元路径培育社会扶贫多元主体。按照“县内县外、线上线下、党内党外、条块互动”多元路径实施扶贫动员,推行村企(会)结对帮扶、特色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帮扶、互助资金帮扶、送康上门、送教上门、送文化进村等帮扶方式,开展好各类爱心扶贫慰问活动。着力攻坚精神扶贫,认真组织开展每项特色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突出“爱心扶贫·同心攻坚”主题,鼓励和引导各类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各界人士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汇聚各方面力量执行社会扶贫大军团作战计划,打造打响富有江安统战群团特色的助力脱贫攻坚新品牌。

四是“统战+驻村帮扶”,全力抓好联系帮扶省级贫困村工作。围绕江安县底蓬镇梅溪村2018年整体“摘帽”这一目标,帮助村“两委”分类梳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项目,因地制宜制定帮村计划。在基础设施完善、住房建设、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帮扶。筹集资金30余万元,重点帮助梅溪村6户贫困户解决安全住房问题,帮扶种植以红心柚为主的“同心林”200亩,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当前,梅溪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硬化路建设达到标准,村卫生室、文化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通信网络全覆盖。贫困户已经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医疗、教育都得到保障,生活用电、安全用水等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驻村帮扶实效正向“摘帽”目标迈进。

(江安县委统战部  石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