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省委统战部加强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统战分会工作指导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6-09 17:39: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6月5日至6月6日,四川省高等院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统战分会第二次年会在西昌学院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斌元出席会议并作了《关于统战工作的几个问题》的辅导报告。


      王斌元对会议的召开和高校统战分会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为我省统战理论研究作出不懈努力和默默奉献的专家学者和同志表示感谢。报告生动地阐释什么是统战工作、当前统战工作做什么、怎样做好统战工作以及如何深化当前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四个问题。特别指出,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一战线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建言献策。四川统战工作既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又有广泛的现实社会基础,为统战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资源和便利,希望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用统战理论研究的实际成果支持并促进我省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入研究统战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讲明了政党制度、协商民主、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党外知识分子等领域的最新形势和争鸣观点,为高校统战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二是高度关注统战工作发展变化。统战理论研究要扎根社会现实基础,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只有这样统战理论研究才有生命力。近日,在刚刚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许多问题作出了新的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这都是我们应当关注的重点。三是加强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研究,做好建言献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要加强研究统一战线如何发挥优势、汇聚力量、创新平台为改革服务。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加强研究,认真做好建言献策,及时将好的意见建议和决策依据报送给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和省委统战部。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及45所高等院校的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师范学院、四川理工学院、四川大学、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在会上就获奖论文和统战工作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