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四川“民企二代”培训班的课内课外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6-20 13:11: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6月4日至14日,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共同举办了第二期全省民营经济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6月20日,《四川日报》对该培训班进行了专题报道,现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民企接班人最喜欢学点什么

——揭秘我省“民企二代”培训班的课内课外

四川日报制图/卢浩
 
 
第二期培训班学员在西柏坡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核心提示>>>
6月14日,第二期四川民营经济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在京结业。两年来,两期培训班共培训四川新生代企业家80名。
他们不喜欢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大多具有海外留学或培训经历。未来5-10年是民营企业掌舵人新老交替的高峰期,对他们来说,守业与创业同样艰难。
本次培训保证了每个市州都有人选,最小参训者是22岁的刘育凤。
他们在“红色教育”中感触很深,学员李世尧写下诗句:“面向西柏坡,面对白洋淀,我扪心自问:生在民族复兴时代,我们拿什么回报先辈?”
□四川日报记者 安微
“我们这个新生代团体刚涉足社会,还有很多力所不能及的方面,一切要从修身开始。”6月14日,第二期四川民营经济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结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期10天的培训,让“中国兔王”的接班人任杰感触很深。
与任杰类似的是,第二期参训学员中有43人是“子承父业”的“民企二代”,另有7人是自主创业的“创二代”,年龄相仿、经历相似,让他们在培训中不仅收获了知识,也碰撞出许多火花。
他们不喜欢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他们期盼能与父辈平等沟通交流。他们大多有着海外留学或培训经历,他们深感背负的责任重、压力大,对企业发展有着许多新想法。在外人看来,他们拥有一切似乎是命运青睐,然而对他们来说,守业与创业同样艰难。
2013年6月,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的首期民营经济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开班。今年6月,第二期培训又成功举行。两年来,两期培训班共培训四川新生代企业家80名。为什么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培训?怎样的培训是他们急需的?这群充满个性的年轻人是否在培训中有所转变?带着诸多好奇,记者深入探寻“民企二代”培训班课内课外的故事。
1、为什么培训?
虽有国际化视野,却缺少中国特色情商
伴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我省涌现出了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宏达集团刘沧龙、通威集团刘汉元等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如今,民营经济已撑起四川经济半壁江山,但未来的转型发展还要看新生代。
“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更是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孙宁说,随着时间推移,一大批民营企业已进入掌舵人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从现在起的5-10年更是民营企业交接班的高峰时段,“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能否顺利接班和健康成长,关系到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新生代企业家大多出生于改革开放后,他们视野开阔、知识面广,独立性思维强,受教育程度高。孙宁给出了一个调研数据:新生代企业家平均年龄约30岁,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64%,有海外留学或培训经历的占58%,其中77%的人希望能与父辈相互沟通,带领企业转型升级。
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都在用培训或挂职锻炼的方式来集训民营企业家,四川是西部大省,组织培训刻不容缓。
“在他们身上,世界元素多而中国元素不足。他们在国外培养了世界型的智商,知识已经达到国际化水平,却对中国特色的国情了解不够多、理解不够深,阅历经验有待积累。”孙宁说,“所以这次培训以培养中国特色的情商为主。”
新生代企业家自身也对培训有着渴求。1990年出生的任杰,在父亲任旭平因病逝世后才辞去在国家部委的工作,回来接手旭平兔业有限责任公司,距今不足3个月时间。“我回来接管企业,希望能通过这次培训拥有‘落地’的技能,并借此与同龄的接班人交流互动,让各自的发展理念和经营之道互相碰撞,对自己有所启发。”任杰说。
2、哪些人参训?
民企接班人居多,平均年龄29岁左右
“从这两期来看,参加培训的学员年龄都在40岁以下,平均年龄29岁左右。”孙宁介绍,这些学员中,90%属于“民企二代”,10%属于自主创业,“他们有的已经接下父辈的班或者准备接班,有的独立掌管旗下的分公司,有的自己创业经营,担任的都是董事长、总经理、副董事长、总裁助理等职务。”
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的首期培训班中,科创控股集团总裁助理何质恒、四川禾嘉实业总裁夏小倩、成都蛟龙港海滨购物中心董事长黄婷婷等知名“民企二代”参加了培训,多以直接选拔的方式产生。而在选拔第二期培训班学员时,则采取了由21个市州分别按名额进行推荐的方式。
“去年的学员主要来自成都、德阳、眉山等地,意在摸索总结培训经验;今年考虑到均衡性和今后学员之间互相交流的开阔性,我们保证了每个市州都有人选。”孙宁说,参训的新生代企业家所涉及的行业也相当广泛,包括机械制造、农业、金融投资、建筑建材、房地产、特种设备制造、茶业、汽车贸易、医药、酒业、养殖业等领域。
巧的是,两期培训班中,年龄最小的学员都是22岁的姑娘。
首期培训班中,1991年出生的傅晓露身份是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助理,目前还在美国念大学。
22岁的刘育凤参加了第二期培训班,她是四川海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刚大学毕业就被家里派到广州独自负责公司在当地的业务,工作节奏很快,但成长也很快。”
“这些新生代企业家虽然年轻,但却十分渴望企业能在自己手中发扬光大,希望能迅速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建立起自己的团队,赢得员工认可。”孙宁说,在两期培训中,他组织学员进行了数次座谈,从言语中体会到他们内心强烈的学习欲望和干事热情。
3、怎样培训?
形势与政策课程,全面强化中国思维
早上8点半上课,下午2点半上课,当记者拿到第二期培训班的课程表时,上面满满当当安排了15个专题课程和各类小组讨论。
6月5日上午开学典礼后,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企业家心理健康和心理调适、中国民营企业家应处理好的几大关系、管理中的有效沟通与协调、我国国防和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形势、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的发展机遇等课程陆续展开。“前后两期培训班,理论课程安排都差不多,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提供课程计划,我们结合实际再作些调整。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理想信念教育和法治建设的课程。”孙宁说,培训中还安排了3堂现场教学,学员们分别到西柏坡、白洋淀、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孙宁注意到,这帮年轻人在参观后触动很深,有几名学员还为此写了诗。“自从我来到这个世界,就被爱包围着,熟悉了别墅的舒适,更习惯豪车的安稳,尝到的尽是蜜汁……面向西柏坡,面对白洋淀,我扪心自问:生在民族复兴时代,我们拿什么回报先辈?”李世尧的这首诗,让其他学员产生共鸣。
在课程结束前,企业家们纷纷借诗抒情。“西柏坡和白洋淀,革命先辈真心赞,中华民族新崛起,复兴之路心震撼。”“现在,我们只是一棵,刚吐出嫩芽的幼苗,还需经历许多风雨,才能茁壮成林。”
4、有何收获?
责任感凝聚力增强,同龄人抱团谋“合伙”
“我们在培训的时候就‘密谋’搭建一个长期的合作发展平台,现在这个idea(主意)马上要变成现实了!”6月17日,第一期学员、四川悦好医学美容医院创始人覃兴炯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
他口中所说的这个平台,是已经初具雏形的四川省川联青年企业家商会。
“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对我们十分关心,与我们第一期学员一起讨论,租场地,设计组织构架,大家都很有劲头,马上就可以正式运行了。”覃兴炯说,“希望把资源聚集起来,为新生代企业家创造一个‘合伙’的空间。”
正如覃兴炯所说,参加第一期培训的新生代企业家们通过培训建立了友谊。培训结束后,他们还经常聚会分享信息和观点,并组织互相参观考察。
“培训过程的充实是我意料之外的,结束后的发展更是愉悦。”覃兴炯说。
来自仁寿景圣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二期学员罗麒麟与覃兴炯有着同样感受,“6月6日袁青鹏院长讲‘中国民营企业家应处理好的几大关系’,深入浅出、观点新锐。我们做民营企业的,不仅要看西方的现代化,更要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懂国情、懂中庸、懂方圆。”
同样在6月6日,学员肖旭东在下午一堂“管理中的有效沟通与协调”课间,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交流。“老师这两个观点让我受益匪浅。一是,我们说什么不重要,关键在于对方听到什么;二是,别人说什么不重要,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清醒地知道对方说话动作背后所要表达的思想。”
精神状态不一样了,思考思路不一样了,责任担当不一样了,这是孙宁对参加培训的新生代企业家的评价。
而学员自身也感觉到了这些变化。“课程质量很高,对我们触动很大,对自己的企业,对国家和社会也有了一份责任感。”广元市恒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覃波说。
对话新生代企业家>>>
四川金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彦汐:
创立跨国公司 自己闯出一片天地
一袭玫红长裙,将满26岁的董彦汐,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有主见,有拼劲。“初二时,我跟父母说想出国读书,于是他们把我送到了新加坡。”在董彦汐看来,个性独立是自己最大的特点,而父母也对她的选择十分支持。
董彦汐的大学时光是在澳大利亚悉尼度过的,在那里,她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那是在我大学毕业前建立的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现在仍在运行。”2010年6月,董彦汐回国创立了金汐科技公司,主攻重工业的除尘环保。今年,她又跟丈夫一起创立了四川省西藏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经营着德国、美国、香港、成都几家艺术品进出口公司,主营钟表、古董等艺术品。
对董彦汐在事业上的选择,父母有一些排斥,却没有否定。“两代人之间的观念肯定有很大差距,他们相对保守,对新兴领域不了解,自然会提出一些反对意见。”董彦汐说,“但他们毕竟经验更丰富,我在有一些想法的时候还是会第一时间问问他们,至于做决定,当然还是我自己来咯。”
董彦汐对未来也有规划和憧憬:“以后,在钟表和珠宝这一块不仅限于批发,我们也要做自己的品牌。此外,还会考虑在国外做商业房产。”
广元市恒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覃波:
放弃梦想没怨言 担起责任继承父业
四川大学毕业,威尔士读研究生,2006年毕业的覃波本来有一个自己的事业梦想。“我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很想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贸易公司。”
但父亲的话让他放弃了梦想。“爸爸年纪大了,需要我进公司帮他撑起来。企业要发展下去,我要担起这个责任来。”
强烈的责任感从何而来?覃波说:“父亲总爱跟我说,要做一个勇于担当、有责任心的人,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覃波进入公司并没有从最底层做起,而是直接被任命为董事长助理,那时他感觉“压力山大”。“我的专业不对口,知识上有压力,心理上也有压力,所以一开始感觉挺难的,怕辜负父辈的期望。”
8年过去,如今的覃波已经适应了广元市恒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位,能力也得到了公司员工的认可。“现在广元这一片市场已经饱和了,公司的产业太单一,我计划向与地产有关的产业拓宽,比如农业地产、养老地产等。”在覃波的梦想蓝图上,公司从县上走到市上还不够,还要继续走向四川最中心的城市。(四川日报记者 安微)
延伸阅读>>>
12家四川上市公司的继承人走到台前
6月18日,利君股份董事长何亚民的爱女何佳,接任了利君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执行董事一职。此举被外界解读为“踏上接班之路”。
目前,何佳和何亚民属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上市公司71.22%股权。其中,何佳个人持有公司1.404亿股股份,占比35.01%。按照目前利君的股票价格,何佳的账面财富高达20多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四川的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2家的继承人走到台前,平均年龄不足35岁,有的已掌帅印。
根据各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新希望、科伦药业、升达林业等12家四川上市公司的接班人已经逐渐显现。
去年5月15日,国栋建设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春鸣的女儿、公司总经理王云露首次代替父亲主持。王春鸣接近退休年纪,王云露开始全面负责公司日常工作。
升达林业董事长江昌政的儿子江山也担任了总经理一职。
刘永好之女刘畅接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被外界解读为正式接班。
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新都化工的实际控制人宋睿等多位“创二代”,早已从父辈手中接过担子。
胡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润认为,四川企业家接班已经是一个必须要谈的问题,这群接班人相对低调,但能力较强,继承了上一代创业者的艰苦、朴素、勤劳的特质。
(王婷 川报集团记者 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