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到“智汇四川•同心讲堂”专题讲座
分享到: 更多

2016年5月17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先生做客“智汇四川•同心讲堂”,就“国学传统与当下社会”作专题讲座。各市州及省直相关部门共300多人聆听了讲座。

张教授是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人大代表。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中主讲《中国电影百年》,好评如潮。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理论、大众文化和文化理论,尤其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型时期中国当代文化做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

张教授从新世纪中国的精神变化、中国传统精神的内在意义、中国人的生活之道、对于传统文化应该持有的态度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彩讲座,内涵深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值得仔细回味。张教授援引鲁迅先生的“取今复古,别立新宗”,既是对传统的反思和追问,也表达了对于中华文化的坚定信心。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思想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在于经济的迅猛发展及中国硬实力的崛起,更需要思想观念的突破和精神力量的升华,以及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这是时代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