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驻省委统战部精心组织9家综合监督单位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 述责述廉走“心”不走过场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1-11 11:24:59)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省委统战部述责述廉会议现场

“通过这次述责述廉,我感觉工作压力更大了,身上的责任担子更重了,今后工作中将下大力气落实好主体责任”省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朱云表示。

近日,按照省委《四川省省直部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派驻机构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和省纪委的有关要求,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织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民宗委、省工商联机关、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机关、省欧美同学会机关、省中华职教社机关、省台联机关以及省社会主义学院等9家综合监督单位全部70名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在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民宗委分别召开5次会议进行述责述廉,其中进行会议述责述廉29人、进行书面述责述廉41人,实现全覆盖。纪检组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现场询问。各单位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400余人先后参加会议,对述责述廉对象报告情况的真实性进行民主监督,展开民主测评。

省委台办述责述廉会议现场

“细心”规范述责述廉内容。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洁建设的各项要求,纪检组细化规定述责述廉内容,确保做到“坦诚相见”、“全面体检”。根据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所承担的责任,确定了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涵盖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5大方面,涉及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避免重述职轻述廉等偏题现象。

省民宗委述责述廉会议现场

“用心”审核述责述廉报告。纪检组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文风会风的要求,要求把述责述廉着力点放在查找和改进问题上,讲真话、实话,不讲空话、套话,坚决杜绝“避重就轻”、“蜻蜓点水”。纪检组专门下发通知,强调述责述廉报告撰写要求。所有述责述廉报告送纪检组逐一审核,对定位不准、主题不明、内容不全、结构不规范、搞“假大空”“假数据”的材料,坚决退回重写。各单位共计35份述责述廉报告被责成“回炉”。

省工商联述责述廉会议现场

“贴心”设置询问题目。“请问孙树学同志,你作为经济处处长,今年有没有遇到企业或基层赠送礼金、高档贵重物品的情况?你作为党支部书记在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方面有什么成效,还存在什么不足?”现场询问直入主题,问题针对评议对象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直指履职尽责核心。结合各单位及述责述廉对象实际,纪检组经过认真研究、筛选,预选设置了100余道询问题目。问题事先不打招呼,现场随机提问,述责述廉对象当场“闭卷”答问,回答提问必须是“干货”、有的放矢,不能顾左右而言他,能当场答复的现场答复,如当场无法答复的,述职述廉对象应在3个工作日内向纪检组作出书面答复。“这种当面陈述、现场提问质询、会上测评打分,参加工作2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我确实感到有一些紧张。但这样的方式简单直接,更有利于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纠正偏差,改正提高”省委台办经济处处长孙树学说到。

省社会主义学院述责述廉会议现场

“精心”组织民主评议。一方面,利用述责述廉会议,由参会代表对述责述廉对象的述责述廉内容、陈述质量、答复情况等,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评价等次进行现场民主评议;另一方面,在各单位设置公示栏,所有述责述廉报告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由广大干部群众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公开评价,实现了场内、场外评议的有机结合。评议结果由纪检组分报各单位领导班子(党组)和省纪委,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抄送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记入干部个人年度档案,作为考核奖惩、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纪检组组长秦开荣强调,述责述廉不仅要通过晒一晒问题找症结,戳一戳各单位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麻骨”,以唤起党员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洁建设的深刻反思。同时,更要认识到述责述廉只是一次“考试”,平时的功夫应在“考场”外,要在工作中抓好责任落实。这样,述责述廉才不会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