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发挥优势助力藏区开展包虫病防治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3-24 12:45:1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组织专家支持石渠县打赢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一事再次予以肯定性批示。

省委藏区办要求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认真组织专家抓紧推进高原新型安全饮水机成果转化,力争早日让藏区人民喝上真正放心的安全水”。

(图为九三学社专家组成员在甘孜州石渠县调研座谈)

据悉,中共四川省委作出《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立即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动员全省社员参与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开展科技扶贫,并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协同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委员会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援藏干部,在全国范围内协调组织相关专家就彻底解决高原地区“开水不开”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综合运用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设计研制了新型高原专用开水机(样机)。该机能够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将饮用水加热至100摄氏度,确保有效杀灭包虫卵及各种致病菌,然后通过热交换节能原理降压至可饮用温度。

2016年12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推动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物理研究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褚君浩(国际知名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为组长的九三学社专家小分队,小分队携带高原专用开水机(样机)赴石渠县调研,检测设备在极端寒冷天气下的运行情况,并对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座谈交流,不断优化设备设计方案。

调研结束后,专题向省委藏区办汇报工作,并与省发改委、财政厅、卫计委、水利厅、省疾控中心等部门会商解决方案。

该设备研发普及推广后,将彻底打通高海拔地区安全饮用水的“最后一厘米”,为有效防止包虫病等介水性传染病流行提供关键性“阻断屏障”,对支持石渠县乃至整个藏区坚决打赢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满足全世界高海拔地区安全饮用水需求贡献中国方案。

(图为九三学社专家组在向省委藏区办汇报工作)

在有效解决了高原“开水不开”的难题后,发现包虫病的检测一直没有国家统一标准,如何有效预防和检测成为了又一难题。为此,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又同省疾控中心一起调研,向有关部门撰写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高原包虫病流行区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及其坚持评价办法”国家标准,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