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刘坪常务副部长出席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开班式并向寺庙赠送法律丛书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8-14 14:23:2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创新藏传佛教寺庙依法管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8月12日,由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康定分团与康定市委统战部、康定市司法局、康定市民宗局共同举办的“2017年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在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开班。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刘志东,省司法厅、成都市司法局、成华区司法局、康定市委统战部、康定市司法局、康定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康定分团团长、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主持。

刘坪在开班仪式上,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同志,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对司法厅、成都市司法局、成华区司法局等部门以及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长期以来关注支持藏区工作特别是藏区法治建设表示感谢。他强调,中央、省委高度重视四川藏区工作,关心关怀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藏族同胞全面脱贫奔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王东明书记强调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没有法外之地、法外之域、法外之人,作为中国公民,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他要求,各位学员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学习的过程作为知法懂法、增进修德的过程;要牢记释迦摩尼“不犯国制”的训诫,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到爱国爱教、守法持戒,做遵纪守法的中国公民;要学以致用,把所学法律知识运用到工作生活和寺庙管理中,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进一步推进藏区法治化水平。

刘坪向参训的30座寺庙各赠送了一套《藏传佛教僧尼学法用法丛书》。该《丛书》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省民宗委、省司法厅等部门共同协作,近100名律师和司法专家参与编写,内容采用藏汉双语,并采取法条式、案例式一问一答,阅读便利、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丛书》分为人员、活动、场所、财务四篇,每篇分为三册,共十二本。这是我省法律进寺庙、推进藏区依法治理的创新举措。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省司法厅、成都市司法局、康定市委统战部、康定市司法局、康定市民宗局相关负责同志发言,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对培训班和学员提出要求。

据悉,此次培训班由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四川虹信律师事务所具体承办,培训学员来自康定市30座寺庙,1座佛学院,共计33名僧人参加培训。为期5天的培训,由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四川虹信律师事务所委派15名律师做专题授课,课程涉及《宗教与法律》、《婚姻家庭继承》、《交通安全法律知识与事故纠纷处理》、《愿众生皆成为至高无上慈爱的人—刑事案例》、《宗教活动之法律规定》、《出版法律问题解析》、《刑事风险防范》、《寺庙财务管理》、《宗教教职人员法律知识》、《宗教与慈善》、《宗教消防安全》等15个课题。通过培训,强化寺庙僧人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成为“法律明白人”,进一步推进藏区法治建设。(新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