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座谈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4 15:46:2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5月11日,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座谈会暨四川新联会第一届第三次会长(扩大)会议在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成都分所召开。四川新联会会长蓝逢辉出席并主持会议,在蓉新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分会会长及各市(州)新联会会长、秘书长共约40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讲话精神、彭清华书记在出席四川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彭清华书记到省委统战部调研指导工作主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主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在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对全省全局工作的贡献率,奋力开创新局面,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学习什么?

——围绕“四项内容”开展大学习,落实捍卫核心的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要求;

深入学习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读书班讲话精神,学习即将召开的省委全委会精神;

深入学习彭清华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相关工作要求。

主要方式:通过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听取相关的专题报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传达学习,借助“两微一端”及时发布学习资料,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常态化。

讨论什么?

——围绕“五个主题”开展大讨论,落实凝聚人心的要求

1.围绕认识省情、把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讨论;

2.围绕如何提升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开展讨论;

3.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开展讨论;

4.围绕推动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开展讨论;

5.围绕四川新联会建设开展讨论。.

主要方式: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在改革开放中成长”交流沙龙、“讲改革故事话新阶发展”代表人士采访等活动。

调研什么?

——围绕“六大重点”开展大调研,落实围绕中心的要求

1.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2.围绕乡村振兴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3.围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4围绕服务构建“一干多枝”发展格局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5.围绕参与社会治理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6.围绕推动民生工程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主要方式: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提案、议案开展调研;结合结合庆祝改革40周年活动开展调研和社会服务,如“走进灾区看变化”采风活动,“走进城市乡村看改革发展成果”调研采风,“我为改革添光彩回馈社会我在前”社会服务,“我为改革开放献一策”活动;结合年初确定的省新联会法律宣讲、财税咨询、帮贫助困、创业指导等活动,“新阶·走基层送文化”“送温暖”“送法律”“送医疗”“送岗位”等活动,与市(州)新联会联合开展“新阶·同心牵手市州行”“藏区行”“彝区行”等活动。

会上,蓝逢辉会长对“不忘初心跟党走凝新筑梦新时代”——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并研究部署下步活动。同时,就筹备2019年四川网络春晚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所有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及新联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新阶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