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对口援藏再发力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7 19:15:1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特别是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彭清华书记重要指示精神,5月11日省委藏区办召开工作层会议,安排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对口援藏再发力”活动,动员援受双方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帮扶领域,助力藏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藏区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内地的大力支持,2012年以来,省委建立了“7+20”省内对口援藏工作机制,2016年扩大为“9+32”,实现对藏区县(市)的全覆盖,架起了“汉藏一家亲”的友谊桥梁,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进入新时代,对口援藏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2020年藏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指出,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对口援藏再发力”活动,主要有“四个一”的考虑。一是牢记一个重要嘱托,切实把总书记今年2月来川视察关于“加大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和帮扶力度,推动各区域共同繁荣发展、同步全面小康”的嘱托贯彻好、落实好。二是进行一次集中展示,大力宣传省内对口援藏工作7年来四川藏区发生的重大变化,充分展示广大援藏干部的倾情奉献,特别是内地与藏区各族干部群众血脉相连的深厚情谊。三是推广一项重要经验,学习“万企帮万村”“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和“千企帮千户”等经验,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四是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把引进企业作为产业、企业、就业、学业、创业“五业联动”的重中之重,推动企业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支持藏区发展。

会议要求,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对口援藏再发力”活动,要着眼推动藏区与内地共同繁荣发展、同步全面小康,着力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推动农牧民持续增收、增强藏区造血功能,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开展“村企合作”,围绕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目标,引导发动帮扶方企业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与受扶方1007个贫困村结成对子,积极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促进“州企合作”,促成至少一家全国500强民营企业、一家全国知名电商企业与一个州开展战略合作。三是推动电商发展。总结交流电商扶贫经验做法,特别是通过电商推动农产品进入大城市的超市、学校、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藏区电商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各帮扶市县、受援州县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各方协作,精心筹备,确保活动顺利举办。

省委统战部、商务厅、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涉及对口援藏任务的9个市、23个县(市、区)和阿坝州、甘孜州及32个藏区县(市)援藏工作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藏区二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