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四川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八项举措助力综合监督单位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6-25 18:13:5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四川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在创新工作机制上积极探索,在结合部门特色上着力实践,抓实抓细8项举措,精准助力9家综合监督单位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年5月24日,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到组调研指导时指出,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起到了改革先锋的作用,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工作,为后来派驻工作全面铺开探索出了经验。

一、压实主体责任。围绕贯彻落实省纪委部署要求,坚持每年初督促各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年度工作,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年中,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巡查督查;年底,集中进行考核通报。组织各单位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累计书面述责述廉140人次,会议述责述廉及现场质询56人,压紧压实责任。

二、推进制度创新。注重立规矩、定制度,使各项工作从一开始就规范有序运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全省第一个制定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的9项工作机制,为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系统制定完善纪检组13项工作制度规程及21类纪律审查常用文书,在全国率先推出《纪检组工作制度及规程》。四川纪检监察信息专门做了宣传推介,指出:“此书的出台为派驻纪检组规范履职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抓牢廉政教育。坚持教育先行,强化“不想腐”的自觉。以《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为主题开展廉政党课、辅导讲座11次。各单位和民主党派省委机关听课人数达1100余人次。组织新任处级干部集中廉政谈话9次,进行廉政教育,促进廉洁担当。召开相关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大会,通报纪律审查处理结果,强化警示教育。

四、深化风险防控。坚持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督促推动9家单位对原有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修订完善,组织编印《四川省统战、对台、民族宗教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加以固化,共明确廉政风险点597个、工作流程图391幅、防控措施1241条,进一步强化了对各单位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

五、严格纪律审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进驻以来,共接收来信来访2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4件,初核11件,函询3件,立案4件。给予4名处级干部党纪处分,书面诫勉4人,责成4人作出深刻检查,约谈16人次。通过查处一起,切实起到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对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六、强化监督力度。发挥“不走的巡视组”作用,坚持每年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累计谈话308人次,反映和发现政府采购违规、纪检机构不健全等问题109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85条,得到各单位的采纳整改。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组组长参加部务会72次,和纪检组同志参加列席其他单位班子会议、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会议105次。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共回复廉政意见260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1人次。做好换届监督,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宗教团体换届工作中严肃换届纪律,对2名经核实存在严重问题的人选予以“一票否决”,杜绝“带病提拔”。

七、加强协同配合。坚持每半年与各单位领导班子(党组)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组长定期与各单位主要领导交换工作意见,积极争取各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理解支持。坚持每季度召开纪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纪委最新要求,交流研讨工作。各单位专门制定支持纪检组履职尽责和落实9项工作机制的措施办法,在纪律审查、调研督导和纪检培训等工作中给予大力配合,及时报送问题线索和党风廉政建设材料,积极做好纪检组的服务保障。

八、整合纪检力量。指导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民宗委、省工商联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成立和换届机关纪委4个,52个党支部设立了纪检委员,健全纪检机构和队伍。建立纪检人才库,整合纪检干部近100人,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纪检监督体系。举办纪检业务集中培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提高纪检工作整体水平。

经过共同努力,各单位良好政治生态逐步形成并持续发展,有效促进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近两年,四川省委统战部顺利完成藏区维稳、重点寺庙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多次得到中央、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四川省委台办、省民宗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有关工作多次得到国台办、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全国工商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表彰;各单位共计23个集体、69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2018年4月25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到省委统战部机关调研指导,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向彭清华书记汇报时对纪检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指出,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认真履职尽责,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敢于较真碰硬,既严管又厚爱,为统战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