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统筹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2018年四川民盟教育论坛在乐山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10 10:31:3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7月5日,由民盟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主办,民盟乐山市委承办,中共夹江县委、夹江县人民政府协办的2018年四川民盟教育论坛在乐山夹江召开。民盟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赵振铣出席论坛并讲话。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彭学松、高增安,秘书长吴皓,教育委员会主任熊方军出席论坛。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教育处处长王强,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刘东,中共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熊伟,中共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等应邀出席。民盟乐山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刘淑玉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统筹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为主题,通过全国著名教育专家讲座、优质教育论文交流、结对帮扶等方式,深入剖析四川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全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出谋划策。来自省教育厅、民盟省委教育委员会、各市(州)民盟组织领导、盟员专家及乐山、夹江两地相关部门领导和教育领域代表约260人出席了论坛。

赵振铣组织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他指出,这是四川各级民盟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要政治任务。本次论坛以“统筹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为主题,事关教育发展目标方向,是民盟省委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民盟省委以及社会各界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

赵振铣强调,教育是民盟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所在,坚持把教育改革与发展作为参政议政重要领域是民盟履职的重要特色。要以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发挥界别优势,围绕促进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建言献策;要继续办好四川民盟教育论坛这一参政议政品牌。通过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推动社会民生事业进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熊伟代表中共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向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向领导和嘉宾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对乐山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从历史文化传承、统一战线工作、民主党派履职、乐山发展定位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特别指出民盟乐山市委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打造了“同心职教春蕾班”“民盟同心·公益同行”“爱心助考”等特色品牌,受到中共乐山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希望民盟省委和教育领域盟员专家以此次教育论坛为契机,助推乐山教育事业迈进新时代、迈上新台阶、迈步新征程!

龚德勤代表夹江县致欢迎辞,他从历史沿革、传统文化、教育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夹江基本情况,并希望教育领域的盟员专家学者为夹江教育把脉问诊、多献良策,不断推动夹江教育再上新台阶。

为统筹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展现盟员企业家社会担当,助推夹江中学创建“四川名校”,四川埃德凯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方军与四川省夹江中学校校长黎华钧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四川埃德凯森科技有限公司将按照“人人通”标准,提供价值200万元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设施,帮助夹江中学打造5个50人班额的未来课堂班,夹江县委、县政府负责配置同等的9个未来课堂班。经双方协商一致,将未来课堂班命名为“民盟同心班”。

论坛听取了省教育厅巡视员刘东关于统筹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情况介绍。成都市教科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罗清红作了题为《深耕课堂,让数据导航——论教育的爱心与创新》的专题报告。他认为,课堂是人才培养主阵地,教育的本质是育心,育心的关键在育脑。对于育心,灵魂是教育的研究对象;对于育脑,创新是教育的核心追求。只有爱,才会让灵魂在场;只有行,才能让创新具象。

本次论坛收到全盟各级组织提交的论文共47篇,经民盟省委教育委员会组织专家严格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3篇、二等奖论文5篇、三等奖论文7篇、优秀奖论文10篇,会议对获奖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根据论坛日程安排,获奖代表将于明天进行大会交流发言。(乐山市委统战部、民盟乐山市委、夹江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