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四川省第三期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10 17:02:3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7月1日至8日,全省第三期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社会团体和民营企业的49名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培训。中央统战部六局负责人为学员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 推进留学报国事业》专题辅导报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出席结业座谈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赴京看望全体学员,出席结业座谈并对留学人员提出希望和要求。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

魏在田在结业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办出了成果、取得了实效。指出,党的十九大全面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负使命、不负担当,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要宏“留学报国”之志,切实履行新时代留学人员职责使命;建“治蜀兴川”之功,在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中献智出力;做“知行合一”之士,提升综合素质实现自身全面发展。

组织有序,氛围浓厚。省委统战部将此次培训班纳入2018年主体班次,进行周密组织安排,知识分子处全程跟班保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根据学员特点精心设置培训内容,配强师资力量,为学员创造高质量的学习、生活环境。

突出自主管理和互助学习,班委会分工负责学习、生活等各项服务管理职能,协助中央社院和省委统战部完成课堂和现场教学的组织安排,充分调动了学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员开展兴趣活动,开展了《如何正确面对职业焦虑》专题辅导等;各小组召集组员围绕“如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主题展开研讨,立足自身实际、畅谈认识体会,并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及会上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重点就如何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省委重大战略、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既思想交锋、更凝聚共识。

学员层次高,覆盖面广。培训班采取点名调训与各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调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共49人参训,学员代表性强、层次高、覆盖面广:从学历看,硕士学历及以上42人,占86%;从专业技术职称看,有副高职称及以上22人;从来源看,有国家机关、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34人,民营企业、社会组织15人,涉及体制内外;从年龄结构看,平均年龄34.7岁,老中青兼顾。

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组织学员认真听取了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及国防大学专家关于《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解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一带一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防与现代化建设》等专题报告9场,主题讨论1场,提交了49份学习总结,制作了2份高质量培训简报。组织学员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参观,重温革命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谦虚谨慎、不骄不傲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激发爱国之情,激励报国之志。大家深受感触,发出了“当时开会没有会议室,找了个空地坐在一起就开始了,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这是一种精神力量。能身在新中国,见证参与其发展,与有荣焉”、“西柏坡对于我来说,与其说是一个艰苦朴素作风的地方,不如说是上个世纪最浪漫的地方,这个浪漫是精神战胜了物质,理想战胜了现实”等感慨。

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一致反映受益匪浅,在思想上、观念上有了升华提高,进一步加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进一步明确了归国留学人员所肩负的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祖国,情系人民,回到各自岗位后更加努力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