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民盟四川省委社法委首场“法治成果巡讲”广安开讲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23 12:46:0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腾飞的同时,法治建设也是硕果累累。9月21日,由民盟四川省委社法委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法治成果巡讲”首场巡讲在小平故里广安市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巡讲活动由民盟四川省委社法委主任武秀峰主持,广安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广安市委主委贺宗飞致开幕词,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邦兵出席。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刑法学教授、民盟省委社法委副主任陈山作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中国刑法改革》的主题报告。他指出,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也是中国刑法不断革新的历程。这一波澜壮阔的历程可以用五个方面概括:中国刑法的法定化,罪刑法定原则成为标志性的改革成果;中国刑法的法典化,特别刑法、附属刑法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刑法修正案成为应对社会生活变化的常见法律形态;中国刑法的国际化,全球一体化推动中国刑法规范充分吸纳国际条约、协定的发展成果,国际犯罪的国内化愈来愈普遍;中国刑法的犯罪化,危险犯不断增加、预备行为实行行为化、帮助行为正犯化,中国刑法以积极态度应对风险社会带来的系统性挑战;中国刑法的轻刑化,死刑的限制与废除、罚金刑体系的扩张体现着中国刑法的迈向更加民主、文明的历史进程。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民盟省委社法委副主任徐孝给大家带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民法发展成就》。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定,由此民法在中国大地获得了新的生机。中国民法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粗到细,从制度引进到价值普及到发展过程,不仅产生了许多与经济发展有关的财产性法律制度,而且因理念的更新催生了与人身有关的法律制度,为中国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发挥了有力的保障作用。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民法确立了私法理念,构建了较完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法体系。而今中国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中央作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中国民法必将继续发展完善,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大的法治保障。

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民盟省委社法委副主任廖晓丽主讲分项题目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律师业的发展》。改革开放40年,中国律师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从1979年的212名律师,到2017年36.5万名律师,中国律师业随改革开放而兴盛,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廖晓丽结合中国经济讲述了新中国律师行业从无到有的过程,阐述了这个年轻的行业迸发的勃勃生机为中国的法制进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成都市青羊区人大副主任、民盟省委社法委副主任黄友静作了题为《行政权力与我们》的宣讲,通过讲解政府的行政权力、如何与行政权力打交道,讲解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信访。在阐释了“好的民告官制度是否应当像西方国家那样”“民告官制度距离我很遥远”两个观念的基础上,对我国政府的行政权力做了介绍,让大家了解了什么可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从形式、内容、行为、观念四个方面说明了在信访中如何与行政权力打交道。

四位讲师带给与会听众的精彩分享,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来法治建设的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广安市盟员及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200余人参加巡讲活动。

“改革开放取得了系列成果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些法规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相配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构建法治社会、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听完宣讲报告的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刘丽英深有体会。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法治成果巡讲’是由民盟省委社法委发起并主办,其目的在于宣讲、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让大家在感受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武秀峰告诉记者。本次巡讲得到民盟广安市委和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

据悉,广安是民盟省委社法委开展法治成果巡讲的第一站,接下来到年底的三个月里,他们还将奔赴省内其他市州,继续开展巡讲活动。

(唐源、王莹莹、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