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到雷波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教育扶贫调研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13 11:12: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7至9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率队深入凉山州雷波县莫红、马湖、渡口、五官乡和汶水镇等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调研工作,为雷波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把脉支招。

调研组分别走访莫红乡马处哈三峡新村幼教点、马湖乡大杉坪村幼教点、雷波县城关小学等7所学校;先后考察了莫红乡马处哈三峡新村的肉兔养殖、箐口乡双龙桥村芭蕉芋猪养殖场和马湖乡莼菜种植基地、五官乡脐橙基地等产业项目。在调研期间,协调爱心企业家捐款捐物,向莫红乡九口村幼儿园捐赠5万元;在雷波县城关小学开展的“科学·教育·生活·未来”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省林科院两位专家的“1+X”优势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专题讲座,向雷波基层干部和一线农技工作者,讲授了核桃和花椒的丰产栽培技术。

11月9日,雷波县召开九三学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吉克史俊主持。会上,副县长陈日博汇报了脱贫攻坚相关工作。

丁武指出,雷波县各级党委和政府政治站位高,对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认识到位;群众满意度高,脱贫成效显著;教育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教育“硬件”建设实现长足发展,稳妥保障了贫困户家庭孩子义务教育工作;农业龙头产业已经形成,核桃、花椒等优势产业正在加速布局,发展后劲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丁武建议,一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把优质高效,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总遵循和总抓手;突出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强化产业之间的有效衔接;夯实科技基础支撑,保障产业可持续向好发展;加大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力度,突出老百姓的参与度,发挥集体经济在保障老百姓持续发展致富中的带动引领作用。二要强化教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调动各方面的综合力量,加大留守儿童关怀力度;加强学校德育、音乐美术等课程和课外兴趣、学生社团活动,长远改变彝区生活习俗和风气,降低辍学率;加大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雷波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