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这么好的政策环境 没有理由不干好——我省民营企业认真学习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2 14:29:2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民营企业现在谈得最多的就是信心。”虽然已经回到乐山,但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一句句响亮的话语,仍在张小琪的脑海里回响。身为乐山希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琪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与力量。

“抛下包袱,专心谋发展”“这么好的政策环境,没有理由不干好”……这是我省许多民营企业家当下的内心写照。一个共同的信念被不断提及:保持艰苦奋斗、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精气神,直面困难、挑战和竞争,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指明“航向”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走向国际舞台的过程中,我们一直能感受到因祖国强大而带来的竞争底气。”捧着“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的证书,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百感交集。

作为超级电容产业的代表,新筑路桥向欧洲输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核心竞争力的先进技术。目前,成都新筑奥威超级电容研发及生产中心项目已入驻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填补了白俄罗斯超级电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空白。

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对接先进生产力,开拓新兴大市场,扩大川企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次大会为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寻求广阔空间提供了思路、提振了信心。

去年,德阳思远重工有限公司走出国门,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大直径硬岩TBM掘进机应用于亚洲最长的山岭铁路隧道——高黎贡山隧道建设,获得国际市场一片赞誉。“未来我们将在研发创新上投入更多,在产品研发上更专注。”公司主要负责人说。

国内外市场的“大有可为”背后,是企业家们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对四川未来充满信心、对企业自身充满信心。

“既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又给我们开通了‘快车道’。”成都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诚斌表示,今年来,各级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让他信心倍增。公司将“乘东风”,加大新品开发和国内外市场拓展力度,“这么好的政策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

“民营企业弯道超车正当时。这次大会,省委、省政府给民营企业家打了一剂‘强心针’,也给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航向’。”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效宁如是说。

机遇叠加政策措施诚意满满

大会上,省委、省政府送出沉甸甸的“大礼包”——《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20条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大会提出,“四川将掀起以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的投资热潮。”这让喜之郎西部生产基地负责人戴元彬看到了大显身手的机会。从大会现场返回遂宁生产基地的第二天,戴元彬就赶紧把相关利好政策传达给每一位员工,“今年前10月基地已创下10亿元的产值,完成全年13亿元产值目标没问题。未来还有更大的规划。”

这两天,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阳勇既感动又激动。感动,是因为他和他的企业分别作为“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接受了表彰;激动,是因为企业将从全省的战略布局中获得更多利好,“一系列国家战略、重大政策、开放创新平台的叠加布局,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更好的条件。”

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铁矿石开采洗选、钒钛铁精矿及其他矿产品加工等业务的大型民企。随着攀枝花被列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企业也享受到了不少利好政策。“我们一定不断努力,加大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培育,实施科学管理,不负期望。”罗阳勇信心满满。

打消顾虑轻装上阵 提升竞争优势

减轻、打消对未来发展的顾虑,团结一致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精。这是参会企业代表们在会后形成的共识。

“国家和地方政府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企业就应该专心谋发展,下硬功夫。”成立于2003年的四川横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宜宾扎根15年,目前已发展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王正武坦言,在过去闯荡的道路上,企业走得并不容易。

“走得并不容易”也是不少民营企业家的感受。对此,这次大会明确提出,要倾力帮助民营经济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引导民营企业走提升产业层次的转型发展之路、提升竞争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提升质量规模的跨越发展之路。为了让企业卸下包袱,《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还专门提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王正武透露,下一步公司已经明确了三个目标:成为全球实验猴最优质供应商、建成模式动物批量生产基地、建成国际医学服务外包中心,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在创业板或中小企业板块上市。

同样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的还有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道地药材种植与产地加工、发酵类特色饮片、大健康食品研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谈及未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利明充满信心,“今年产值已达6000万元,预计明年突破1亿元。”

而对于藏族企业家——小金县四姑娘山天然沙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友清来说,这次会议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吃水不忘挖井人。”杨友清表示,将加大沙棘产品研发力度,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同时,还要通过企业的发展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