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省委统战部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6 10:37:3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一级主任科员万尧同志结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多年的工作经验,从《条例》的说明解读、八大特点、具体内容、六大纪律、典型案例五个方面对新修订的《条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部中心组成员、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秦开荣和部机关3名党支部书记结合对《条例》的学习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感想、心得体会,并谈了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此次专题讲座是省委统战部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及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纪工委相关工作要求,推动《条例》精神在四川统一战线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谈认识、谈体会等方式,强化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对照反思检查,自觉遵规守纪,严守纪律底线,进一步营造统一战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同志委托,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家霖主持会议,并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重新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强调《条例》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部机关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修订《条例》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对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细化具体化,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是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实现制度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二是准确把握新修订《条例》的深刻内涵。新修订的《条例》全文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也更强,对一些新发现的典型行为作出处分规定,细化了监督执纪依据,丰富了纪律审查的内容,让纪律建设更加完善。这不仅强化了党员的政治纪律意识,坚定政治信仰,确保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而且有利于遏制当前新的腐败变种,切断利益输送渠道,压缩权钱交易的腐败空间。并且,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供了纪律依据,突破了反“四风”问题所遇到的制度瓶颈,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供纪律保证,拓展了纪律执行的范围。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有助于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定不移推动《条例》各项规定在统一战线落地落实。全省统一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省级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强化日常教育,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省委统战部机关要在学习贯彻《条例》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觉把贯彻落实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担在肩上,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广大党员要联系自身实际,对照反思检查,不折不扣地遵守好《条例》。机关纪委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严要求、严管理、严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进一步营造统一战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省委统战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

(党委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