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动态 > 正文
【抗疫】同心战疫情 新阶有力量——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2-26 14:39:0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四川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初步统计,省、市、县新联会已累计收到捐款2788.05万元,会员及其单位为湖北及省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达7500余万元。

一、发起倡议,积极捐款捐物支援一线。1月27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出了《疫情防控倡议书》,点击阅读达11000余人次,各级新联会和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在当地部门安排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25日,四川省新联会累计收到会员捐款76.45万元。

目前,已采购N95和一次性医用口罩43000个,消毒剂及酒精5800瓶,医用防护服200套,医用手套10000副。捐赠物资已陆续发放到各市(州)医疗机构和防控一线,其中为疫情较重的甘孜州道孚县捐赠10吨蔬菜、120箱生活急需物资和一批医疗物资。捐赠中,发放了《致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和一线工作者的慰问信》,省新联会收到市(州)、县(区)人民政府和一线防控单位感谢信5封。

二、守好“防线”,引导网络人士开展舆论宣传。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贯彻落实全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实践战场,引导广大网络人士宣传先进、抵制谣言、凝聚正能量,筑牢疫情舆论防线,营造战胜疫情的良好氛围。四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官方微信公众号“四川菁英汇”开辟了《同心战疫情 新阶有力量》专栏,共发布专题信息50余篇。四川省新联会新媒体和网络人士分会有效发动全省各类媒体平台,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APP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疫情动态、防疫知识、便民信息等15000余条,屏蔽不实信息3200余条,各平台累计阅读近2亿人次。指导新浪四川开展“抗击疫情 致敬四川守护者”公益项目,为农村地区捐赠防疫物资,为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今日头条四川公司开展“抗击疫情 成都有爱”活动,话题播放量达4500万人次;喜马拉雅四川开设“抗疫”专题页面,策划《用声音温暖人心 增强战“疫”力》等系列活动,收听量达3000万人次。

三、打气鼓劲,支持新文艺群体开展主题创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引导新文艺群体通过歌曲、绘画、快板、短视频、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抗疫、防疫文艺小节目,在新媒体、朋友圈广泛传播,为抗击疫情打气鼓劲。指导省新联会新文艺会员创作公益歌曲《与你同行》MV,在人民日报新媒体、腾讯、新浪四川及川内100余家新媒体平台发布,并录制手语视频,得到广泛传播和好评。乐山、眉山、达州、资阳等市新联会也纷纷录制公益歌曲和宣传视频;宜宾市新联会开展“我是宜宾防疫达人”抖音短视频大赛,共收到参赛短视频1789个,全国播放量达2.1亿余次;遂宁市、自贡市新联会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漫画;绵竹市、夹江县年画非遗传承人创作抗击疫情标语年画,宣传抗疫知识。

四、联防联控,为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联防联控、复工复产建言献策,目前已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交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120余条。如四川省新联会会长蓝逢辉提出《关于抗击疫情恢复生产“财税金融政策”的建议》,成都市成华区新联会副会长夏涌提出《关于大力发挥互联网行业作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建议》,四川省新联会社会组织分会副会长马树海提出《关于健全完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策略的建议》《关于解决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突出难点盲点的建议》,四川省新联会建言献策专委会副主任张家荣提出《关于采取“生产式防疫”进行有序复工的建议》等。同时,省新联会民营企业高管分会、律师分会、税务师分会等,分别开设创业指导、法律服务、税务政策等云端免费讲座,开展相关咨询和交流,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新阶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