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正文
我省出台 《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试行)》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3-25 10:51:54)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时代的基层统战工作做什么?怎么做?日前,中共四川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这是四川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今年的1号文件,是四川统一战线史上第一个关于基层统战工作的政策文件。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基层统战工作,先后将2019年、2020年、2021年确定为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 “提升年”“质量年”,持续推动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为将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政策举措、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去年3月就启动了《意见》草拟工作。《意见》的制定还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中央统战部工作组专程来川调研指导。《意见》是近3年来全省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的系统集成,在一年来的集中研讨、调研座谈中,各级统战部门、基层单位和相关专家学者提出意见建议500余条、经验做法100余条,为《意见》起草积累了大量鲜活案例。

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由11个部分组成,分为三大板块,总共35条。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阐述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第二板块为分论,按照县区统战工作、社区统战工作、校区统战工作、园区统战工作、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制度机制、平台载体、能力建设八个方面铺陈展开,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保障。

《意见》顺应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以县区、社区、园区、校区、国有企业五大领域为重点,突出制度建设、平台建设、能力建设三个关键,强化组织领导这个保证,为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政策支持和重要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