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
http://www.sctyzx.gov.cn/  (2021-07-13 13:51:26)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更多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1年7月6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出席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讲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勇主持召开向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情况会,出席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并就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向伯先分别向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和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家霖主持巡视反馈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四个落实”方面情况,推动省委统战部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智慧力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向伯先指出,近年来,省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统战工作改革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理论武装不够到位,个别政策制度执行上还有偏差,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存在短板;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干部选任交流工作不够规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仍有短板;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整改监督责任着力不够,整改长效机制亟待完善。

向伯先提出三条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把党的中心工作所需和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结合起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解决好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培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以党建引领推动全省统一战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顾勇要求,省委统战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政治上看巡视反馈问题,看“两个维护”做得怎么样,看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得怎么样,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得怎么样;要系统地看巡视反馈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业务看政治,防止整改浅表化;要辩证地看巡视反馈问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要发展地看巡视反馈问题,以历史的观念和创新的观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真正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要深刻学习领会,担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四个融入”要求落实到整改的实际行动中,做到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要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强化日常监督,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切实把问题盯紧盯实,对账销号。要促进标本兼治,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着力解决涉及具体人、具体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等根本性问题,把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发挥好。

田向利表示,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坚定抓好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形成坚决主动、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条条整改到位、件件落实到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强化措施抓好巡视整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督促督查机制,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同心协力抓好整改,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三是落实政治责任,全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继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把遵规守纪体现到各领域统战工作中,努力营造忠诚于党、忠诚于统战事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抓好成果转化,以巡视整改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巡视工作与统战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各领域统战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发现查找在落实上的不足和差距,积极推进各领域重难点问题解决,努力实现巡视检查和统战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胡勇、陈涛及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省管干部,厅级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统战部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