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要闻 > 正文
【同心四川·专版】汲取百年同心奋进力量 展示新时代担当作为——5个关键词看2021四川统战工作亮点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2-14 15:29:48)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月14日,省委统战部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基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的公示”,16家单位入围,基层统战“四区一企”皆有代表。而最终评选结果,将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揭晓。

总结成绩与经验,是为了更好地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回顾2021年,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十四五”治蜀兴川新征程……四川统战人豪情满怀、砥砺奋进,推动全省统一战线事业阔步向前、创新发展。记者多方采访总结,用5个关键词来回眸梳理去年四川统战工作亮点成绩。

成都市天府新区安公社区打造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

关键词一:“新征程”

共庆百年华诞 广泛凝聚同心共创伟业智慧力量

2021年3月30日上午,位于巴中市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一支40多人的队伍缓步入园。他们中,有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的负责同志,有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他们在红军烈士陵前庄严肃立、瞻仰英烈、敬献花篮。

“实地瞻仰学习,凭吊革命先贤,是一次再教育、再成长、再洗礼,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参与活动的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元勇说。

瞻仰红军英烈是省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的“同心庆华诞·携手新征程”党外人士巴中行活动的内容。这次活动拉开了全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自贡打造'同心广场”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去年以来,统战领域相继开展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

线上,省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深入挖掘四川省百余名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亲历亲见亲闻的统战史实、同心故事,讲述统一战线光辉发展历程;在涉藏地区广泛开展“党在我心中”微视频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僧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风采。

线下,全省民营企业庆祝建党百年盛会、“四川新阶@同心百年”主题活动、港澳台侨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四川归国留学人员庆祝建党百年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共庆百年华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此外,全省统一战线广泛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和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各民主党派省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丰富载体形式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四川省工商联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宗教界代表人士“重走红色路线、弘扬革命文化”活动、党外知识分子“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等,通过多种方式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重温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让广大统战成员更加坚定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6月,“同心庆华诞·携手新征程”“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活动启动。

关键词二:“新态势”

深入宣贯条例 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2021年5月21日,一年一度的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正式开班。本次读书班最重要的主题是学习2020年底正式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不少读书班学员发现:学习资料除了《条例》,还有一份《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在《条例》正式印发后迅速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出台《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四川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工作的重视程度。”一位学员这样感叹到。

“制定《实施方案》是四川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印发后,省委就立即启动《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先后修改10余稿,全覆盖征求17家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1家省直部门(单位)的意见。最终,《实施方案》结合四川实际出台了12个方面58条政策举措。“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全面总结分析《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聚焦重点难点向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提出7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以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开班为标志,全省上下掀起贯穿全年的学习宣传《条例》热潮。省委统战部“同心四川”融媒体平台专门开设栏目,邀请各级党委书记、统战部长讲《条例》、谈体会。去年,全省共组织《条例》相关线上线下学习培训2400余期5.2万余人次,开展宣讲解读2100多场次10万余人次,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图片

盐边县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学校。

同时,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还专门组成11个督导组,分赴各市州全覆盖调研督导,推动《条例》学习培训进党校、进学院,督导各地将《条例》贯彻落实纳入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巡视巡察和执纪问责,督促党外代表人士将队伍建设、基层统战力量配备等硬性要求落到实处。

“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最终目的是要将新时代各领域统战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用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举例介绍,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2021年3月至4月,省委统战部联合省国资委开展全省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专题调研,从强化主责、重点环节、载体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我省国有企业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图片

宜宾市南溪区统一战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暧冬行动“。

关键词三:“新作为”

服务中心大局  彰显统战法宝作用价值

2021年4月22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各自调研情况,就我省装备制造业跨越发展、现代种业发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等提出意见建议。

“围绕中心建言资政,历来是统一战线优势所在。”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有许多中心工作亟需集思广益、广纳良言,如此规格的政党协商会议,四川全年一共召开了6次,收集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00余条。

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远不止建言资政。

2021年3月,省委统战部举办“同心庆华诞·携手新征程”党外人士巴中行活动。

去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推进的一年。全省统一战线也动作不断,为“双圈”建设献计出力:举办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交流论坛、首届川渝海归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数字生态海创高峰论坛、成渝地区专业人士合作峰会等一系列活动……

随着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各民主党派针对脱贫攻坚开展的民主监督工作也告一段落。在系统梳理相关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去年,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拉开序幕,这次的主题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7月,九三学社中央正式启动对口四川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7个民主党派省委对口省内7市的长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也同步启动。

助力乡村振兴,四川的民营企业们也走在前列。2021年5月28日,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标志着“万企兴万村”行动正式启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6部门联合发布相关实施意见,力争动员一万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组织,助力一万个行政村稳定巩固脱贫成果,基本形成村企融合、共建共赢的发展格局。

图片

成都市武侯区吉福社区建立民族关系协调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关键词四:“新气象”

发挥特色优势 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凝心聚力

2021年9月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海科会)海外人才及项目引进签约仪式上,日本千叶大学教授桥本研也签约电子科技大学,担任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员刘四明签约西南交通大学,担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美国礼来公司首席科学家韦涛签约四川汇宇制药公司,担任公司药物研究院副院长。

不光这三位。十九届海科会上,四川共引进1212名海外人才,数量较上届海科会几乎翻了一番,他们与省内396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产业园区签订引才协议。

“做统战工作就是做交朋友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凝聚共识,为四川的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一年,老朋友们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升华。34名省级领导带头联系127名党外代表人士,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增进“五个认同”,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广交深交挚友诤友。

2021年3月,首批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授牌。

过去一年,新的朋友纷至沓来。

2021年3月,首批23家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建立,首批23家基地正式授牌。启动仪式当天,100名川港澳台学生及青年赴基地之一的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观摩,标志着“青春中华情.圆梦新征程”全新品牌活动启航。

同年6月,第六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在成都举行,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代表齐聚一堂,共叙爱国爱家乡真挚情怀,共商华侨华人助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愿景。

2021年6月30日,四川归国留学人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在成都举行。

同年,2021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四川)行活动赴凉山、阿坝、德阳、广元等地开展三期主题宣传活动,来自30多个国家65家海外华文媒体发稿1400多篇次,用笔触和镜头,向海外全面展示我省脱贫攻坚、民生事业发展等情况,讲述四川新故事。

同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交流论坛在成都举行,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成立,为川渝粤港澳五地的企业家朋友搭建起交流发展的新平台。

关键词五:“新提升”

守正创新突破 推动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6月13日,一位名叫“阿坝小王子”的抖音博主发布了一条名为《汶川的孩子》的短视频。视频讲述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一个汶川孩子的成长故事,获得6.5万点赞。记者注意到,博主专门为视频加上了一个标签——寻美四川。

“‘寻美四川’是去年我们专门针对新阶人士创新举办的一次微视频看发展变化活动。”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得到四川众多新媒体人士、网红博主的积极响应参与,共发布微博、抖音视频310条,播放量超过1200万次。

守正创新,始终是去年全省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不断提升。去年,四川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形成指导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规范化机制,为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强化“最后一公里”制度保障。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发展。去年,四川在10个市州启动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在全国率先推动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一个平台、两个体系、三个试点、四个示范社区”建设,打造社区民族工作平台;指导成都探索建立法律服务援助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民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宗教中国化进程稳步推进。四川连续三年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五进”(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宗教活动场所活动。

巴中市南江县建立专家责任田,党外知识分子挂牌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应势而新。全球首创“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海外惠侨熊猫书屋”陆续落地西班牙、阿根廷、菲律宾、安哥拉等国,紧扣三星堆考古发现等重大节点打造“品多彩川味·悟巴蜀文明”多期实景课堂,首创“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全日制网上教学,精准服务后疫情时代海外侨胞防疫就医、文化传承、子女教育等紧迫需求。

基层基础持续夯实。连续三年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试行)》,聚焦五个重点领域,“一县区一品牌、一领域一特色”的良好局面基本;将数字统战建设纳入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大统战数字格局初现雏形。

统战声音响亮有力。去年,全省统一战线在各级媒体、网站、宣传平台发稿5.5万余篇次,其中同心四川融媒体平台发稿3.3万余篇次,累积阅读量19余亿,有效增强了四川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