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自贡 > 正文
荣县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暨民国时期荣县档案“抗战专辑”新书首发仪式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9-21 19:05: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9月16日上午,荣县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暨民国时期荣县档案“抗战专辑”新书首发仪式。荣县是全国第一个武装起义、宣布独立脱离清朝统治、建立革命政权的县,荣县军政府是全国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史载“首义实先天下”。抗战期间,荣县连续三年旱、涝,在这样的条件下,荣县参军杀敌的爱国青年达4.8万人;在节约献金救国运动中,全县各界捐款达4089.49万元。这些都封存在民国荣县档案里。编辑史料绝不是为了唤起民族仇恨,而在于铭记战争、敬畏战争,审视战争的历史,勉励国人爱国奋进、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民革中央常委、省委会主委、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时期荣县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组组长、民革省委会副主委、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里赞,中共自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其斌,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世宏,自贡市政协副主席、民革自贡市委主委叶智英等出席活动。

2014年以来,荣县与四川大学牵手合作,成立了由里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时期荣县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组。经过各级各界的抢救性保护、整理、编研,最终形成了篇幅浩瀚、内容丰富的《民国时期荣县档案选编丛书》,深刻记录了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和英勇气概。

欧阳泽华充分肯定了荣县在近代抗战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要求,全省民革同志要铭记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进一步做好抗战历史研究与宣传,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和爱国精神,懂得和平来之不易,让海峡两岸逐渐形成关于抗战的共识,推动祖国统一事业不断前进,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光辉历史,推动史学界对反法西斯战争的研究不断走向升华。

(自贡市委统战部 荣县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