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自贡 > 正文
“五小模式”凝聚乡亲乡情主动作为建设“四好”新村——自贡市委统战部积极购买社会服务,不断探索创新脱贫攻坚新路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0-11 11:42:4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中共自贡市委统战部在结对帮扶富顺县富和乡吴山村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制作《乡亲·乡情》项目建设规划,以“五小社会治理”模式为抓手,凝聚乡亲乡情,对贫困村吴山村“四好村”创建进行社会治理和文化营造,不断探索创新脱贫攻坚新路。

组织经常性小走访,不断提升乡亲建设“四好村”的认同深度。积极组织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经常性群众小走访,实行台账管理,扎实做好乡情基础情况调研工作,逐步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不断提升乡亲对建设“四好村”的认同度。

开展娱乐性小活动,不断提升乡亲建设“四好村”的互动程度。市委统战部积极协调,帮助吴山村举办了端午节传统文化活动,“我爱吴山”暑期夏令营活动,“创建四好村,实现小康梦”大型丰收主题活动等群众性娱乐小活动,群众参与文体活动覆盖面达80%以上,不断提升了村民的互动参与度。

建立自治性小组织,不断提升乡亲建设“四好村”的情感温度。市委统战部始终注重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坚持把建立村民自组织作为“四好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筹划成立了“梦缘舞蹈队”和“蝶舞环保队”两个村民自组织,开创了吴山村自主建设自主管理新模式,提高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也不断提升村民参与治理的情感温度。

挖掘民间性小才智,不断提升乡亲建设“四好村”的主动热度。市委统战部着力发挥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社会治理的经验优势,努力挖掘吴山村的民间才智,组织开展了农村广场文化表演比赛、道德模范评选、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群策群力共建“四好村”,有力地提升了村民积极参与的热度,村两委的群众满意率也达90%以上。

搭建互动性小平台,不断提升在外乡亲对创建“四好村”的关注度和支持度。市委统战部驻村帮扶干部积极搭建QQ群、微信圈,开展良性互动,并通过微信小视频,向在外吴山人展示家乡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环境,进一步提升他们对吴山“四好村”创建的关注度和支持度。(自贡市委统战部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