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自贡 > 正文
贡井区积极培养新时代“四会”统战干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6 15:39:0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做好统战工作,关键靠队伍,关键在干部。换届以来,贡井区委高度重视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以为载体,积极培养新时代“四会”统战干部。

一是努力培养党性立场坚定会讲政治的新时代统战干部。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统一战线成员作了“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讲座,组织全区统战干部学习了区委印发的《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扎实组织统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坚守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初心,牢记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使命。积极开展部机关工商联联合党支部“全面体检”工作,查找出共性问题5个,个性问题1个,切实加强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区委区政府六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切实与统战对象保持了“亲”“清”关系。换届以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与统战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讲廉政党课5次。目前为止,未发现我区统战干部有违法违纪行为。

二是努力培养会学习的新时代统战干部。切实加强与组织部门的衔接,切实加大统战干部的培养力度,结合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安排,组织统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辅导授课、组织调研、实践活动、外出学习、撰写体会等方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开展“大学习”活动,进一步储备了知识,提升了运用政策的本领。换届以来,组织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统战委员,部门统战干部参加省市区各类培训138人次。

三是努力培养会团结的新时代统战干部。切实引导统战干部深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12类统战对象之中,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其思想和特点。根据统战对象不一样的人生阅历、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讲究方式方法,用高超的统战工作艺术画出最大同心圆。换届以来,区委率先垂范,完善了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明确了12名县级党员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

四是培养会落实的新时代统战干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率先垂范,坚持围绕中心不动摇,对统战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察,以上率下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提升了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加大统战工作考核力度,健全统战工作考核机制,在全区统战系统形成了主动作为抓落实的生动局面。2017年下派3名乡镇统战委员到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合村后取消)。换届以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听取汇报14次。2017年起,统战工作在党建考核中的占比由5分增至8分。2018年,统战工作在贡井区绩效考核中由扣分目标调整为评分目标。

(贡井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