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自贡 > 正文
【同心脱贫在行动】九三社员罗燕:立足实际 做一名称职帮扶责任人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6-21 21:01:3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一名帮扶责任人,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具体措施,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帮扶责任人,这是罗燕经常思考的问题。自2014年担任自流井区舒坪街道磨刀岭村3位贫困户接对帮扶责任人,已是第五个年头。刚接到这项工作时,罗燕一片茫然,看着这3户贫困家庭,想不出自己能干什么,怎样当好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通过对每户帮扶对象的细致走访,罗燕深深体会到,作为帮扶责任人,必须把这份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把贫困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尽职尽责地去做。

发挥统计职能助增收。作为一名长期在统计战线工作的统计人,罗燕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发挥统计职能,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精准发力。为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清楚家庭收入支出情况,罗燕将全局的帮扶对象全部列入区本级城乡住户调查记帐户范围,让贫困户将家庭的每一笔收支逐笔记录下来,帮助家庭有计划地开支。这让贫困户既通过坚持记帐的方式掌握了家庭收支情况,又每月增加了一项收入,即记帐户的记帐补助。

因贫施策助增收。为让贫因户彻底走出困境,罗燕根据每户帮扶贫困户实际,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积极与街道、村两委以及相关部门对接,帮助贫困户争取产业扶持基金、教育扶贫求助基金等政策。在帮扶中,罗燕也注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的干劲和决心,帮助贫困户开展鸡、牛、羊养殖,扩大收益高见效快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