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县推行“零差错”工作机制着力争创一流统战机关

http://www.sctyzx.gov.cn/ 四川统一战线 ( 2017-09-22 15:01:23 ) 来源:

今年以来,安岳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统战工作相关要求,按照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指示精神,全面推行“零差错”工作机制,从抓工作质量入手,推动统战工作运转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争创一流统战机关。

一是坚持服务定标“零遗漏”。将统战工作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归纳、深度整合,按工作性质分为:一般工作类和业务工作类,共12个大项51小项,建立工作清单,并分门别类制定具体服务质量标准,让各项工作有清晰的衡量尺度。对每条工作标准都进行写实性“素描”,既明确工作要做成什么样,又明确不得出现的瑕疵情形。通过鲜明对比,让全体统战干部都清晰地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为各项工作树立“一面镜子”。

二是坚持服务意识“零关系”。严格按照《中共安岳县委统战部关于印发〈2017年重点工作分工责任表〉的通知》要求,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自觉承担各自所赋予的工作职能职责,通过强化服务意识学习,进一步扭转“没有关系难办事”的思维模式,对所有来统战部机关咨询的各单位、统战成员和群众做到热情服务,诚实守信,一视同仁,不搞亲疏远近,按照工作清单正当履行职责,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正常现象。

三是坚持服务方式“零距离”。提倡“一线工作法”,贴近服务对象跟踪服务,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形式,及时把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传达到位、宣传到位,迅速、准确地向统战服务对象宣传中央、省、市、县统一战线开展的各项重大活动和统战工作所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网上信息公开,从空间上做到与统战对象零距离接触;坚持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上门走访慰问、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建立与统战服务对象经常性的沟通交流机制,实现心与心沟通的零距离。

四是坚持服务事项“零推诿”。严格执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和告知服务、办事提示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实行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有意设置“障碍”、故意刁难他人的不良现象发生;全天候提供咨询服务,引导统战服务对象反映问题,耐心倾听统战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呼声,当好统战对象的协调员、服务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实现服务事项零障碍、零推诿。

五是坚持服务时限“零延误”。认真做好各项服务性工作,积极协调,内通外联,确保为统战服务对象畅通有序;严格按照限时办结制,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统战对象申请事项,不得积压;对在特殊情况下不能按规定时限办结的,应当及时向统战服务对象说明具体原因,严禁无故拖延和积压,特殊情况必须告知当事人。

六是坚持服务效率“零停留”。强化工作效率,实行工作日清制度,部机关各股室和工作人员,每天必须填写工作日清表,各股室负责人签字留存,每周五下午报分管领导审定后一并交办公室汇总备案;实行周报告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部长例会,由各分管领导报告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和本周工作执行计划,然后由部长逐一进行点评,并安排部署本周重点工作,对工作任务完成好的股室和个人予以表扬,并作为年度先进的重要评选依据。

七是坚持服务质量“零差错”。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统战干部自身素质,进一步增强服务统战对象的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办事能力和服务质量;建立健全服务评议机制和各种考核奖惩机制,严格执行失职追究制度,对办事效率低下,对存在问题不认真解决,对分管工作不负责任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无错办、误办、漏办现象的发生。

八是坚持服务结果“零投诉”。坚持一切以群众满意作为整个统战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通过行政效能投诉电话、网上投诉信箱、意见箱等渠道,广泛接收统战服务对象对服务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并加以研究改进,做到“难事尽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最终达到统战服务对象“进门有亲切感、咨询有信任感、办事有高效感、出门有满意感”的效果。

九是坚持服务问责“零容忍”。建立差错台账,对工作不达标的即视为出错,登记在案并追究责任。根据情节轻重、损害程度和影响大小,分为轻微、一般、较大和重大四个等级,把责任追究与干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挂钩。对有轻微差错的,股室负责人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有一般差错的,由分管副部长进行诫勉谈话;有较大差错的,直接责任人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有重大差错的,直接责任人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并给予相应组织处分,相关股室不得参加评先评优,个人不得提拔重用。(安岳县委统战部)

编辑:邱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