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犍为县构建“大统战”格局推动全县统战工作“争创一流”

http://www.sctyzx.gov.cn/ 四川统一战线 ( 2017-09-15 10:24:16 ) 来源:

 

犍为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统战工作相关要求,按照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指示精神,找准自身定位、理清发展思路,通过构建“大统战”格局,进一步凝聚人心、集聚力量,推动统战工作“争创一流”,形成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树立“大统战”意识,绘就服务发展“同心圆”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30个乡镇全覆盖配备统战委员,明确县级部门机关党委书记为分管负责人,并配备专职联络员。在法院、检察院、住建、经信等部门重点岗位配备党外干部23名,为统战工作提供人才支撑。二是构建工作网络。根据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非公企业家等资源优势,将工业经济、城建规划、旅游发展等多个领域划分为若干服务网格,建立统战对象数据库,针对性制定“服务发展清单”,着力构建全覆盖统战工作网络。三是建立奖惩机制。联合县委督查室,制定《犍为县统战工作目标考评办法》,纳入全县目标考评,实行目标考核责任制,细化评分细则,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会议座谈等形式,严格逗硬奖惩,推动责任落实。

二、凝聚“大统战”合力,谋求服务发展“公约数”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导航器”作用。在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持续开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强化参政议政“连接器”作用。制订《犍为县2017年政党协商计划》,主动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参加座谈会、通报会、协商会,鼓励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32条。县委书记批示:“将意见分类转相关部门落实”,切实把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行动。三是强化社会和谐“调节器”作用。引导统一战线法律专家、新媒体从业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围绕成贵高铁、仁沐新高速、岷江航电等重大在建项目,在征地拆迁、调解纠纷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在微博、微信、报刊等专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妥善处置了“孝姑糖厂国有土地征地拆迁”等应急突发事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发挥“大统战”优势,放大服务发展“聚宝盆”效应

一是打造“统战+项目”新亮点。由统战部长亲自挂帅,带头推进宜居县城、罗城4A景区创建、新民温泉小镇等重大项目56个。广泛发动统战成员围绕“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好“献计”大文章。二是提升“统战+民生”新品牌。打响“同心·民宗推进工程”品牌,将民宗推进工程纳入全县十大民生工程,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自筹资金近70万元,县财政安排资金40万元,对罗城镇清真寺等宗教场所进行改造提升,使宗教场所与古镇风貌配套,助推罗城古镇4A级景区创建。扎实推进“少数民族连通路”建设,在南阳乡少数民族聚集村实施村道建设和太阳能路灯项目,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全力协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做好“民革法律服务团”“民建滴水工程”“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等“同心”品牌;三是探索“统战+转型”新路子。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建“非公+国企+政府”组合型新班子,联合县委组织部、工商联启动“犍为育商计划”,组织52名非公企业代表和党外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企业创新创业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近年来,落实技改资金46.13亿元,打造出“川南”“宝马”“凤生”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本土品牌,每年可新增产值23亿元,探索出一条振兴实体经济、助推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乐山市委统战部、犍为县委统战部)

编辑:邱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