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安岳县“三个三”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民宗领域安全稳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0-10 15:17:5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安岳县结合本县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早预防、早部署,早处置,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稳定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在民宗系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我为信访安全维稳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将全县民宗干部、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和民族宗教界上层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关于信访安全维稳工作的统一部署上来,切实把做好“十九大”期间民族宗教领域的信访安全维稳工作摆上位,确保全县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安岳县全力做好“十九大”期间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维稳工作方案》,强化领导,明晰责任,切实增强各部门和乡镇做好维护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增强政治敏锐性,及时反映基层民族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宣传发动到位。采取召开座谈会、印发文件、张贴标语、开办专栏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宗教稳定方面的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维稳工作的意义目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其在和谐构建中的积极作用。

二、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三项活动”。一是开展大调研活动。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率领统战部分管领导和民宗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全县少数民族聚居村(组)、社区和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就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新修订的《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和宗教界人士的政治态度及思想状况开展调研,掌握全县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维稳的第一手资料,提出维稳工作指导性的意见。二是开展大排查活动。以确保社会稳定为目标,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求,组织统战、民宗、食药、安监、国安等部门人员集中对全县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稳定因素开展“拉网式”滚动排查工作,及时全面掌握民族宗教领域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妥善化解,教育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自觉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局面。三是开展办实事活动。组织相关部门、乡(镇)、村(社区)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干部深入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家中,通过沟通交流、走访慰问和扶贫帮困等实事,做大量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让少数民族群众、民族宗教界人士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致力维护全县民族宗教领域的稳定。

三、完善责任体系健全“三大机制”。一是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利用乡(镇)统战委员和村(社区)统战联络员组成的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建立信息上报“直通车”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农村基层、村居企业民族宗教领域发生的带有矛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二是健全联动调处机制。会同政法、公安、国安、综治等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及村(社区)负责同志整体联动,组成临时工作组,同时做好矛盾双方协调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分歧,真正把问题处理在萌牙状态。三是健全责任考核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乡(镇)、村(社区)两级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度,并把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内容,实现民族宗教领域信访安全维稳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任何死角和盲区,真正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的稳定工作。(安岳县委统战部   廖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