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做好“联”字文章画好最大“同心圆”——资阳市有效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12 18:43:5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资阳市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在“联”字上下功夫,团结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效。

一、上下“联”通,延伸工作手臂。依托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四级”统战工作网络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全市116个乡镇(街道)落实了专(兼)职统战委员,981个重点村(社区)配备了统战联络员,延伸工作手臂。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各级统战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纳入乡镇(街道)、村(社区)统战工作内容,加强督查考核。今年以来,组织基层统战力量开展统战业务培训3次,集中开展统战工作进企业、进社区、进楼宇等基层统战活动20余次,有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政策落实到基层,进一步掌握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分布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二、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了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召开联席会议4次,通报工作情况、分享工作信息、解决具体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针对“四类”人员特点,统战部与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细化工作制度,分类推进工作。与组织部共同研究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密集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派30名市级机关同志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与宣传部、网信办研究完善《资阳市网络大V中V培养方案》、《资阳市新媒体代表人士沟通联系制度》和《资阳市网络媒体宣传管理月评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工作制度,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团结引导。融入群团组织工作,与文联加强工作联动,组织作协、书协、摄协、文艺团体等联合举办“蜀人原乡、怡然资阳”美术书法摄影展、“讴歌新时代、舞动心节拍”百姓文艺大舞台等系列活动,以活动拓展“朋友圈”,经常性联系画家、摄影家、舞蹈家等重点自由职业人员。

三、组织“联”结,加强同心引领。把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注重发现和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代表人士,将符合条件的部分优秀代表人士纳入视野,推荐安排市人大代表24人,市政协委员68人,并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通报会、协商会等,推动有序政治参与。通过组织推荐、会员引荐等方式,指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6名,以党派团体活动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市和各县(区)均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首批吸纳理事385名,并按人员特点下设律师、经济、社会公益等服务团,先后开展了“同心法律咨询”“大手牵小手,一起来运动”“家庭教育系列讲堂”“学习十九大,同心送健康”三地联动义务诊疗等社会服务活动,打造新阶联独特的工作活动品牌。

四、以点“联”面,强化示范引领。依托雁江区三贤祠街道马鞍社区良好的基层统战工作基础以及社会组织党建服务和党员活动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培训中心等平台基础,积极开展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并被省委统战部列为全省唯一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创建。示范点建立以来,整合民政、妇联、团委等工作项目和青年创业交流协会、爱心帮扶协会、社会工作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开展“法律进社区”“健康进社区”“流动家长学校”“青年创业交流主题沙龙”等基层社会治理和创业服务活动。组织整合30多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主,开展农产品经营、技术推广、交流协作等活动,发挥在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乐至县依托电商平台建设,着力开展创新创业人员统战工作示范点创建,安岳县在博鉴律师事务所建立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示范点,团结联系一大批各方面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示范创建生动局面。

五、上门“联”谊,真情服务解难。建立列名联系制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联系1—3名有影响的代表人士,深入所在企业、单位开展座谈交流、联谊活动,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愿望诉求,加强政治引导,协调解决具体困难。结合“民企调研走访解难题助发展行动”,深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企业开展调研活动4次,帮助协调解决生产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20余个,通过工商联民营企业维权中心开展理事企业维权活动3件次,选送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省、市统战、法律和经营管理等培训45人次。组织宣讲团赴新阶联、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6场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人心共识,动员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双岗建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和助力“中国牙谷”建设、“成资一体化”、“脱贫攻坚”等中心大局,作出积极贡献。(资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