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资阳 > 正文
争创一流谋发展  求真务实创佳绩——资阳市工商联创新作为特色亮点纷呈
http://www.sctyzx.gov.cn/  (2017-12-14 14:25:2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6年12月,资阳市工商联换届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职责作用,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在《资阳日报》(第6041期)“做好桥梁当好助手——市工商联创新作为工作纪实”上批示:“请各县区、高新区、临空区及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认真学习一下工商联创新工作的报道,要始终牢记‘要干事担当、塑政治生态、强班子队伍、抓项目落实、提服务效能’,持续用力,改变作风,久久为功”。之后,市委办发出通知号召全市上下向市工商联学习。此外,市委喜安书记还多次在常委会、异地商会成立大会等场合表扬肯定市工商联工作。

亮点之一:精心谋划,确定一流目标,开创局面有新思路

通过深入调研,结合职能职责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出了“一联二建三提升”的工作思路。“一联”就是广泛联系非公经济人士为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献智出力。“二建”就是建好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为非公经济人士助力资阳发展搭建好平台;助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为资阳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做出积极努力。“三提升”就是提升工商联服务“成资一体化”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工商联干部和非公经济人士服务开放合作及精准扶贫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以“高举旗帜跟党走,坚定信心促发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到高校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开展系列调研,帮助非公企业排忧解难;推荐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到村任职,助力脱贫攻坚,牢固树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亮点之二:服务大局,开创一流业绩,推进工作有新作为

全面落实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系列部署要求,研究印发《实施方案》、编印《明白卡》、调研督导等方式,在全市工商联系统采取“五大行动”,努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扎实抓好成都资阳工商联深度合作行动。签订了推进一体化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多次对接联系。组织20余名资阳民营企业家参加成都市工商联组织的学习。以成都产业转移为契机,与成都市工商联一道深入到成都食品产业商会、石材商会对接,促成了来资考察转移投资相关事宜。目前,近200余家制鞋等企业转移落户安岳县、乐至县。二是扎实抓好民企调研走访解难题助发展行动。建立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会员企业制度,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走访民营企业41户,收集并反映困难和问题60余条,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推进解决。三是扎实抓好资阳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行动。组织重庆、乌鲁木齐、成都市3个资阳异地商会企业回乡投资,据不完全统计,投资建设肝胆医院、柠檬小镇文化打造、公铁物流港、泥清新材料、乡镇污水处理等项目18个,总投资近30亿元。四是扎实抓好“五好”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创建行动。率先实现了创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满堂红”,资阳市是四川唯一实现创建覆盖的市(州)。正在组织申报创建全国“四好”商会。五是扎实抓好四川知名企业资阳行互动行动。5月,接洽了四川川棉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贵一行,积极促成该企业来资考察投资。6月,成都资阳商会、成都文化产业商会30余名企业家组团来资对雁江临江寺味业、牙科材料、滨水公园建设项目、乐至县级道路、安岳柠檬小镇等项目考察对接,达成了近10项投资意向。

亮点之三:练好内功,培养一流能力,服务发展有新气象

(一)创新方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组织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和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聘请上海交大凌国平教授为全市近40名工商联干部和民营企业家开展党的十九大深度解读专题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和发展信心,引导民营企业家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党组书记吴明化到重庆四川资阳商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会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讨论。

(二)切实做好三项整改“回头看”。扎实开展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把三项整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整改突出问题、与当前工作、与制度建设结合,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党组成员具体抓,普通党员人人参与的格局,突出了“回头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内容,以及时学、跟进学、常态定期学、辅导学等方式,推进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书记在机关党支部会议上作专题党课报告。机关党支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保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亮点之四:聚力帮扶,展示一流形象,脱贫攻坚有新成效

(一)切实做好扶贫村帮扶和结对走访工作。认真落实贫困村脱贫任务,坚持主要领导带队入村走访调研,组织全体干部到清流乡红堰村开展“大走访”活动,与乡、村干部交流贫困户发展规划及实施情况,制定了结对帮扶台账。认真开展蹲点督导检查,对安岳县清流乡红堰村、翰林村开展蹲点督导,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插花式”贫困户5户。对安岳县两板桥镇、兴隆镇、顶新乡、护龙镇的6个贫困村开展了脱贫攻坚督查。挤出办公经费和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家为联系帮扶的贫困村清流乡红堰村助资捐资13万余元。目前,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村集体经济初具规模,贫困户脱贫措施已全面落实到位。

(二)切实开展“万企帮万村”落实帮扶任务。2月,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班班通—助力教育信息化”捐赠仪式在乐至县吴仲良中学举行,捐赠教学设备42万元。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通过捐赠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商贸扶贫等方式,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截止12月5日,全市已有70个帮扶企业(商协会)和87个受帮扶村在台账管理系统录入了帮扶数据,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44个,投入帮扶6476.12万元,受益贫困群众达19736人。乐至县工商联、安岳县创业协会等5家单位荣获“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宋良国、雷平等11人被授予“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资阳市工商联  杨艺)